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4 認識因果

一、前言

㈠出世必要:明因果第一,修道第一要務。
宇宙天地之中,有天有地,上而天界,下而地界,中而為四大部洲之人界,為神、為仙、為人、為鬼、為畜生,皆在因果之中;蓋神仙不昧因果者也,人而落於因果,顛倒變化而不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前世之因,今生之果也,今生之因,又出來世之果,因果不了,生死就不了。

六道輪迴,畜生四道,胎、卵、濕、化;人有二道,富貴、貧賤。今生富貴,是前世積德行善之因,好因結好果;今生貧賤,是前世作孽造罪之因,壞因結壞果。生生死死,有本萬年簿子,十殿閻羅王掌管,甚麼因結甚麼果,他替你算得公公道道,絲毫不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報有遲有早,有明有暗,有合幾世算結,乘除加減而報,故有看得見之報,有看不見之報,有因果就有生死,有生死就有善惡之報。

親愛歡喜是因果,冤家煩惱亦是因果,不是天地定的,不是閻羅王強派的,仍然是人自造自受。好因果上至天堂,惡因果下至地獄。世上人不信因果,說人死如燈滅,不信報應,說只見活人受罪,那見死鬼戴枷,豈知道人之死也,形滅而靈魂不滅,靈魂猶如火種,可以吹得過,可以點得著;至於活人受罪,如水火之災,瘡病之苦,王法官刑之冤枉,大半由前劫所造,在陰司則定罪案,發到陽世來受,又有人尚未死去,而魂已拿入陰司受刑,此活靈活現,到處皆有,可知有受罪之活人,定有頂枷之死鬼。

死人罪重了,在陰司自然頂枷,即或托生陽世,亦必做受罪之活人。試看都市之中,大路之上,多少殘疾不成形的,惡瘡腥臭、流膿出血、終日叫喚,豈不是活地獄即在眼前﹖人在陽世多不信因果報應,到了三寸氣斷,魂入陰曹,孽鏡臺前一照,修行者了前世之孽,得到超脫法,成出世之果也。

㈡佛說三世因果經
爾時阿難陀尊者在靈山會上,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阿難頂禮合掌,遶佛三匝,胡跪問訊,請問本師釋迦牟尼佛,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末法時至多生不善,不敬三寶,不重父母,無有三綱五倫,雜亂貧窮下賤,六根不足,終日殺生害命,富貴貧窮亦不平等,以何果報﹖望世尊慈悲,願為弟子一一解說。佛告阿難言與諸大弟子,汝今諦聽,善哉善哉,吾當為汝等分明說之。是故世間一切男女貧賤富貴受苦無窮,享福不盡,皆是前世因果之報。

二、因果定律:
「因果」|因緣果報
因|原因。
緣|助緣。
果|結果。
報|報應。

㈠感應與報應
感應就是善的因果。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好像敲鐘一樣,敲之大者則大鳴,敲之小者即小鳴,不敲當然就不鳴了,即無誠心就無感應也。報應就是惡的因果,天理昭昭,報應甚速。報就是作為的因,應就是結果也。可是作因之時看不到果,所以世人才妄作妄為,佛悉知三世因果,故佛祖怕因,小人怕果。果就是結果,等到結果就無法改變,要自作自受,怕也沒有用也。

㈡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卲康節夫子曰:「有人來問卜,如何是禍福,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大廈千間夜臥八尺,良田萬頃日食升合。算什麼命,問什麼卜,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
㈢行為與命運–
行為就是因,命運就是果。
我們的行為就是命運的種子,我們把自己的行為,就種在這一片土地裡,土者寸土,地者心地,在未來的歲月中就會獲得收穫,這收穫就是你的命運,所謂之因果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也。即「命好不到貧家去,命窮難進富家門」。

三、因果律的特性:
㈠因果通三世|(因果不滅定律)
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
「因果不了,沒完沒了。」所以早了早好。

以前有一位老和尚,在市場化緣欲修佛寺,化了數日,無人佈施。後來有一位賣燒餅的臭頭囝仔,看不過去,把賣燒餅的錢都佈施給老和尚,因此感動很多人,也都跟著佈施,才讓老和尚化緣到所需要的錢。但是,這個臭頭囝仔不久之後,生了一場病眼睛瞎了,不久又因為眼睛看不見,外出時跌到糞坑淹死了。

大家看到這樣,都說「好心沒好報,善惡沒報應,老天無眼。」但是老和尚在廟裡聽到這消息很高興,替他立了牌位、燒香祝禱。老和尚召集大家,向大家開示;「那個小孩因累世惡業召感,這輩子臭頭,來世是瞎子,再來世會落到糞坑淹死。由於他佈施的功德,所以,三世罪業歸於一生,三世惡報一次受完,以後就沒有惡報了。」

㈡善惡昭彰報應不爽–
「大善生大福報,小善生小福報,
小惡得小惡報,大惡得大惡報。」
但是有人行惡,偏偏富貴,有人行善卻偏偏貧賤。此乃這世行惡之人,有其祖德庇蔭或前世善功彌補,暫時沒有報應。行善之人,仍受惡報者,大都因祖德有虧欠,或以目前所行之善補他前世之惡業。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必滅,為惡不滅祖宗有餘德,德盡必滅。」

⒈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

禪宗公案—「野狐禪」的故事。禪宗六祖慧能之大弟子百丈懷海禪師,在講經說法時,每次都有一老者最早到,聽完之後總是遲遲才離去。有一次講經完畢,此老者徘徊許久仍不離去,百丈禪師乃趨前問其為何仍不走﹖
老者自稱其為一野狐之化身,釋迦牟尼佛以前迦葉佛時代,為在此山之一修行者。

某次其弟子問他:「解脫者是否會落入因果」﹖他回答:「不會」。因而墮為野狐之身五百世,世世受野狐身之惡報。雖然他曉得因答錯話而墮為野狐,但苦思至今,並細聽百丈禪師之講經,仍不知道究竟錯在那裡﹖今特懇請禪師為其解惑,百丈懷海告訴他:「解脫者是不昧於因果,但仍落於因果。」
老者聞是言,法喜充滿,乃頂禮並告訴百丈禪師,五百世野狐惡報已了,將轉世超生,請其在寺後一棵樹下代為掩屍。百丈懷海次日依言前往,果見一野狐屍,遂掩埋之。

⒉因果不昧之故事–

在明朝中葉的時候,有一位治軍嚴格的將領,鎮守在邊疆的重要隘口,山下住了幾十戶樸實的老百姓。在一個風高夜晚,十位兵士下山遊蕩、酗酒,其中有一位喪失了本性的兵士,借酒裝瘋強暴了一位民女。

翌日清晨,這一位橫暴野蠻的將領知曉此不幸的強暴案之後,不分皂白,血心用事,把十位兵士全部處死。事情的發生到結束,對此將領來說,毫無半點所謂報應的現象發生,經過幾年,將領死了,此事亦漸被世人忘掉。
含冤而死的九位兵士,陰魂不散,時時刻刻尋找報復機會,奈何將領為國效勞,功高德大,鬼魂不能近身,只有等待再等待。
到了清朝時代,這一將領轉生某寺廟之主持,四、五十年的修持,道行高深,是位高僧。某一日下山化緣,路經賣香肉處,香味撲鼻,心想能夠吃一口該多好(學道者該謹慎持守)。回去後,大腿上長出九個人面痔,好不驚人﹗奇怪地,即是撩起褲管讓人看,覺得非常舒適,放下褲管,痛得叫苦連天。三年過去了,仍舊如此。

他就深深領悟出是種冤孽病,跪在大殿世尊面前懺悔三天三夜,到了第四天晚上,他就夢見九位兵士殺氣騰騰站在面前喊道:我們已找你三百年了,都沒有下手報仇的機會,等到你下山聞到了香肉味,因心動而破了如來大戒,立即乘隙而入,讓你受了幾年痛苦,本欲置你於死地。因你在佛前懺悔,平時又能修心養性,積德行善,就饒了你,好自為之,我們去了。
這個故事給予眾生的啟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間未到,不是不報。經過三百年漫長的歲月,出現了九個人面痔的報應。奉勸世人不可亂造殺業,種殺因結殺果,慈悲為懷,博愛為本,功德無量,善哉﹗善哉﹗

㈢善惡不能輕易抵銷–
雖然刑法上有罰款或「易科罰金」,可以抵罪。而世上有錢、有地位、有勢力的人犯了罪,只須花大筆錢,買通貪官污吏,就可免除應受的刑罰。

但天地大公無私,因果律之前,不分貧富貴賤一律平等,善惡不能隨便抵銷,有錢有勢者做了惡業,無法用金錢改做善事以求抵銷應受的惡業。否則有錢勢的人,大可有恃無恐,做盡傷天害理的事,然後花錢做做善事,就可消災,免受惡報,如此一來那有公平可言。這一個特性與世俗的情形大不相同。

「善業與惡業不能輕易互相抵銷,須有相當的條件才可相抵。」這是維持因果律公平的一個重點原則。善惡能相抵銷時,「抵銷」只是一種表面上看到的現象,實際上應稱為「轉業」較正確。「轉業」是指「原有的福報,因作惡而發生轉變」;或者是「原有的惡報,因懺悔、止惡、行善、念佛而發生轉變。」這時候轉變的業報,或者由重轉輕、由輕轉無;或者現報轉為後報、後報變為現報;或者根本斷滅,或者暫時中止而隱伏,以後遇緣仍會再發。情形複雜,無法一概而論,也不是簡單幾句話可以說得明白。

㈣因緣會合才會產生果報|
行善得福報,行惡得苦報。行善是「因」,福報是「果」;行惡是「因」,苦報是「果」。「因能生果,果必有因」是一定的道理。
但是有了「因」後,還須要「緣」來會合促發,才能產生「果」。「因」譬如種子,「緣」譬如土壤、水分、空氣、日光,這些都具備而且會合之後,種就發芽、成長而結出果實。若缺乏緣的配合,種子仍是種子,不會自己變成果實。不過種子仍舊存在,只要有一天,「緣」來促成,仍可成長而結果。
由於因緣會合才能產生果報,所以先造的因不一定先產生果報;後造的因不一定後產生果報;現在造的因也不一定今生就產生果報。
一般人多因看不見今生的現報,就否定因果報應的存在。其實,佛經上早就告訴我們;縱使經過百千劫那麼久的時間,所做的善業惡業是不會消失的,只要因緣會遇,還是產生果報,由自己來承擔。

四、天道弟子之因果觀:

㈠道真、理真、天命真–
天道寶貴與殊勝。何其幸運身為天道弟子,有老師的庇佑、諸天仙佛的庇護,可以逢凶化吉,躲災避難。

㈡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六萬多年來,無明造罪,無明受報。
關聖帝君說:「俺關某雖然法力大,只能伏魔不能伏冤。」青龍偃月刀,可以斬妖除魔,但遇到累世冤欠也是無法處理,所以個人冤業還是要各人自己去了。

㈢道真冤孽急–
三期末劫年,道劫並降,上天降道也降劫。
因為已經到了末後了,是末後大清算的時候,冤欠也討得急,所以鬼魂可以請旨而來,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所以說:天時緊急。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可以回天,不再輪迴。如果以前所欠罪債沒還清,那怎麼辦﹖沒有求道的還會再來做人,可以慢慢還,慢慢討,如果回去之後不再來,那冤欠當然急。人生最重要之事就是要了生死,因果報應絲毫不苟,無業不轉人,既帶業而來就要消業,該還就還,該償就償。因果不清,生死如何了,如何解脫。

五、修道就是要「了因果」

斬除累世因果,才能了生死。如何了?至少要做到下列幾點:

㈠持戒–
持戒是修道的根本,若不持戒,「舊罪未消,新罪又造。」這叫「有漏」。
例如:放生有功德,但若未吃素又犯殺戒,功德被抵消了,說不定還倒欠一把。因果中最重者「殺孽」,一命抵一命,一刀還一刀,千百劫後,躲脫不了。如我們吃齋,正是怕結殺因,積成殺果,修行者要了前世之孽,得到超脫法,成出世之果也。

㈡行功立德,三施並行–
化解冤業就是要功德迴向,就像欠債還錢。修道修心:「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修道才有功德可以迴向。內修心性,外渡他人–渡人的功德有多大,不祗成全他一個人,也可讓他九玄七祖沾光。佈施有功德—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並行。常來佛堂修辦—有修有辦就有功德,就可以使你祖先沾光,累世冤欠沾光。

㈢感恩與懺悔–
遇到困難,不要怨天尤人,首先要懺悔前世惡因,多行善事,將功補過,祈求仙佛慈悲撥解。
三期末劫,可以得道修道,乃千古難逢之機緣,上天降道,可以先得而後修,累世因果可以一世還,一世修,一世成。呂仙祖說:「人身中華最難生,大道明師更難逢;既得人身聞大道,務必早修早超生。」大家好好珍惜此得道機緣,「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大家共同勉勵。

因果的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