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2 從現代知識~~看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這句話以現代人的觀點,有的認為是迷信,有的認為不可能,有的認為因果互為循環,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大家看法如何?
大家都讀過中外歷史,當時哥白尼提出地圓學說,地球是繞著太陽公轉,被教皇認為異端邪說。而今日,大家都很明白這是事實。

宇宙是很神秘的,一般現象,大家皆知,而深奧極致的部份,聖人亦難知之。現代的科學正逐步揭開宇宙的奧妙,目前,大多數的家庭皆有收錄音機、電視機,也有些已經有錄放影機或家用電腦等。

大家皆知,收音機會說話,電視有影像,電腦會作計算、統計、分析、記憶等很多功能。而我們人腦比電腦精密,運用電腦,除了硬體機器外,還需軟體程式。而我們人腦的硬體是什麼?軟體又是什麼?暫時以有形的為硬體,無形的為軟體吧﹗此無形的是什麼?人有個第八識,稱阿賴耶識。

此第八識將歷劫以來的一切思想行為全部記錄下來,如同錄音帶、錄影帶或電腦軟體。只要放到放映機上就開始播放。且閻王那裏有孽鏡臺,可顯示每人生平所為,不是很科學嗎?其實宇宙的大電腦更可觀,每個天宮如南天、靈霄殿、三清宮、四瑤池以及地獄各殿皆有電腦中心,彼此相通連線作業。而我們每一個人亦是乙個小電腦中心,和宇宙大電腦共同連線作業。因此,任何天宮只要一按我們的代號即可顯示我們的一切資料。

如同財政部、警備總部、省政府、縣市政府或警察局,只要我們的身份證統一編號輸入即可抽閱我們的資料。人間電腦需要我們去輸入資料,而宇宙大電腦全自動,立刻記憶保存每個人的資料。

講了一段電腦,我們是否更加明白為什麼會有因果報應?當然,不太願意的人就會說,某人做善事不見得有好報,做惡多端的不一定遭受惡報。大家想以事實或親眼看見來證實,其實也是對的,但是馬上證明確實有些困難。例如,一粒仙人掌的種子落在沙漠中,如沒有下雨,該粒種子就難以發芽成長。

在因果報應中有個過程叫做緣,因緣成熟才能結果。上輩子種下的因,未必在這輩子全結果,這輩子的因,有些在這輩子就成熟結果,有些還得等來世緣熟才能成果。

比方說,我曾受某甲厚恩,某甲各種狀況皆相當良好,我除了尊敬外,物質上的回報根本不可能,如以此例,難道說某甲無善報而我忘恩?其實是機緣未成熟,相信每個人多少有此境遇。報恩的方式有很多,有形的、無形的皆有可能,而且對方亦未必知道。有些人能夠得人和,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就是有很多人會暗中給予有意或無意的幫助。有多少人能體會此細微的地方?

以上的例子,要我們冷靜思考一下,因果報應是我們自作自受、天上仙佛只有賜福給我們大家,如同師長、父母對我們只有付出不求回報,事實上,我們亦難以報答他們的大恩大德。大家在迷境時應反求諸己,不可怨天尤人,上蒼是公平的。
大家是否還有疑問?作惡的人未必有惡報?其實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

比方說,一個扒手偷了某甲東西而被捉到,某甲可能勸他向善和原諒他,如偷了某乙東西,可能會馬上送警法辦。碰上某甲算他運氣還好,如不改過,一定會碰上某乙這種人,屆時悔之晚矣﹗當然,有些人蒙祖德庇蔭或前世善德保佑,報應來得較晚,不要以為上天特別鍾愛他,任憑他胡作非為奈何不了他,這是錯誤的,福盡禍臨。

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即告訴我們,近朱則赤,近墨則黑,要我們多接近良師益友。太上感應篇云︰「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行善如園中之草,不見其長,而日長之;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而日損之。希望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並祝大家身體健康,道心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