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懷念 德慧菩薩 張前人


前人老人家,是河北景洲縣人,姓張名玉台,天津人,生於民國前二年九月十一日,於 民國七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歸空,享壽八十一歲。

張前人早年,隨夫在天津經商,其夫曹 公英俊 先生,為人忠厚老實,謙恭和藹,生意一帆風順,曹公對道非常虔誠,他聽聞韓老前人,奉師母慈命,將要到台灣開荒辦道,心裡面非常的高興,也願共襄盛舉,只是因事業繁忙,無法分身,於是決定請賢妻代夫出征,協助老前人辦道,於是鼓勵賢妻張前人,參與開荒辦道的行列,而我們前人也欣然答應,終於在民國三十六年,攜公子海瀛隨劉公振魁與諸位前賢,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展開渡化台灣同胞的第一 步。

我們知道,凡事起頭難阿!開荒辦道也不例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剛來台灣,第一所要面對的問題,是語言上的障礙,台灣人民在民國三十四年前,曾受日本人的統治,約有五十年之久,日本人在台灣,強迫台灣同胞,接受日本教育,所以台灣同胞除了本土語言(台語)外,就是講日本話,在當時要找到會講北京話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而前人們一行,又不會講台灣的本土話,又不會講日語,這種語言上的隔閡,對開荒辦道,產生極大的困難性,再加上人地的生疏,在這種環境之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大大的挑戰,可是張前人他們一行人,並沒有因惡劣的環境而退縮,反而更加勇猛的前進,為了眾生,他們一行人,寧願忍受任何的痛苦,台灣的道務,就是在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下,開展出來的。

來到台灣,第一當然要解決住的問題,後來經好心人的介紹,找到了兩間很破舊的房子,無門也無窗,後來經他們整修之後,免免強強有個安身之處,於是以這個為根據地,開始展開渡化眾生的工作,在當時,正好碰到二二八事件剛過,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為歧視,尤其台灣同胞,當時非常討厭外省人,可說是見到外省人就很討厭,在這種省籍的歧視之下,道務實在是很難推展,前人們一行,只 能藉著教授國語,來聯絡與台灣名眾的感情。

後來 ,張前人隨韓老前人到台中辦道,正好又碰到整個中國的局勢大變,民國三十八年,大陸就淪陷了,這一淪陷,對在台灣開荒辦道的前賢們來說,這種的打擊,實在是非常的大,來自於大陸的經濟援助,也因此而完全的斷絕了 ,而在台灣的辦道前賢們,從南到北有二十多個人,頓時之間,生活無著落,當時的韓老前人,是辦道人的大家長,對這突來的變局,真是憂心如焚,韓老前人英明,決定先做個小生意再說,以便讓大家有口飯吃,於是大家苦心經營生意,而我們張前人,就幫助壓麵條、煮飯、洗衣等工作,然後再做一 點手工,拿到市場去賣,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正在大家生活相當清苦之際 ,在民國三十九年,又碰到了官考,很多的辦道人,都有被政府抓去關或遭到拷打的經驗,而我們張前人,當然也不例外,他老人家,當時也被〔莫須有〕的罪名,抓去關了一個多月,以上所講,只是在張前人辦道的四十餘年中的一小部份而已,至於她老人家,其他所遇到的種種毀謗和苦難,不是後學筆墨所能形容的。

張前人,雖然在這漫長的辦道歲月中,遇到了種種的苦難與琢磨,但是 她老人家並不灰心,為了渡化眾生,他可以忍受一切的苦難,而且是越挫越勇,道心可說是更為堅定,她老為了渡化眾生,積極闡道,行蹤由台中清水 而新豐山崎、新竹、台南、台北等等,到處奔波,走訪有緣之人,真是皇天 不負苦心人,在她老的誠心感動下,諸天仙佛搭幫助道,道務也日漸宏展, 而道親們也在前人的苦心成全下,大家都能了解道的尊貴,也都能發出菩提之心,協助前人辦道,漸漸地,人才越來越多,於是道務宏展於全省各地,由國內再到國外,由東南亞、東北亞再到世界各國,這一切都是她老人家的〔至誠〕,感動了上天的垂愛,諸天仙佛的搭幫助道,而成就出來的一番聖業 ,四十多年來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歸空後,老封她為〔德慧菩薩〕 。

張前人的慈悲,凡是有接受過他教誨的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前人真是大德,也真是慈悲。〕,他愛道親就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隨時隨地都會去關懷他們,她老很少會用責備的口氣,來責備道親,她老對於道親都是鼓勵,而沒有責備,她老深怕責備了道親,道親如果因此而不修道了,她老如何向他們的九玄七祖交代,所以她老人家,如果遇到比較不明理的道親們 ,她老一定會很自責,自責自己沒有德感化他們,她老一定跪在老蓮前, 叩首懺悔,也求老及諸天仙佛,能暗中感化這些不明理的道親,說來也真靈,這些不明理的道親們,後來都改過向善,並且回到前人面前叩首懺悔自己的不是,前人她老人家一生,可說是在叩首中渡過的,因為前人的叩首,不知感化了多少的道親,改過向善,重新做人。

前人她老人家,她原本就是天界的菩薩來投胎轉世的人,這從哪裡可以得到證明呢?我們可以從她老歸空後,第一次來跟道親結緣,就可證明她老就是菩薩化身,她老在結緣訓中說:〔吾本德慧菩薩是也〕,她老人家大慈大悲,以一位天上的大菩薩,為了渡化眾生,不戀天上的清福ˋ鴻福,毅然決然投胎凡間,來渡化眾生,而最慈悲的是她老竟以天上菩薩之尊,示現為一位不識字的凡夫,又為女流之輩,她如此示現,她老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眾生,修道不一定要識字,不一定要讀很多書,只要求了道之後,能夠時時刻刻誠心抱守,時時刻刻〔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如此即能成道 ,成道不是藉著外在的知識而成道,她老的示現,告訴我們:〔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成就菩薩就這麼簡單,一點都不困難,前人的示現,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知識不等於智慧〕,有智慧的人,才知道來求道 、修道、辦道,有知識的人,雖然多讀了一些書,但是不一定會來求道,求道之後也不一定會來修道,或者是辦道,以這個角度來看,有知識,只是今世聰明而已,如果不修辦道,真的一點智慧都沒有,沒有智慧怎能成道? 前人示現〔不識字〕於世上,就是告訴我們人要有智慧,有智慧,不識字沒關係,仍樣可以跟她老一樣成就菩薩,獲得解脫。

前人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她老雖然不識字,可是她的後學中,有很多很多都是知識份子,這些知識份子,對道又非常的虔誠,他們寧願放棄名利恩愛,寧願追隨在前人的左右,協助她老人家修道辦道,而且根據我們所知 ,這些知識份子,都是無怨無悔的,他們並不會因為前人不識字,而瞧不起前人,因為他們知道前人有德,他們以追隨前人為榮,尊師重道又作得很好 ,前人的道場,也就是在這種前人大德的領導下,而開創出來的。

前人如何來帶動這群知識份子呢?根據我們道場有一位老講師的講述 ,在早期辦道,人才是非常缺乏的,在辦道中,如果有遇到有大學生來求道修道,道場都視如珍寶,每位點傳師,都深恐會流失掉這些人才,所以愛護有加,我們道場規定,上台的講師,都要經過道場完備的訓練,最重要的上台的講師,一定要清口茹素,持齋修行,方能站上法王座代天宣化,但是由於前人底下的點傳師們愛才心切,在這些已受過訓練,但是還沒有清口的知識份子,點傳師非常的寬容,也准許他們在法會時,上法王座代天宣化,而前人對這些事,她並不是不知道,她老人家也知道,道的傳承,是先渡貧, 然後渡富,最後才是渡官,所以道將來是要普傳到全世界各地的,對於這些將來可造就的人才,前人也是非常珍惜的,因為將來還是需要他們的幫辦, 道才能宏展,由於前人的大德的感化,這些未清口的講師,在講過 一兩堂課之後,很快的就清口茹素了,而且都是心甘情願的持齋修行,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講師他們的持齋,完全出自於慈悲心的流露。

而前人老人家,她也最講究信用的人,她只要答應道親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到,有一次南部開法會,正好碰到颱風天氣,她老還是準時的到南部去 ,去給南部的道親慈悲和鼓勵,也正在這天,位在桃園的壇主,再三的請求前人去辦道,前人她老很慈悲,也答應了,於是也請開車的講師趕快開車 ,外面雖然作颱風,但前人慈悲的心,總是不希望讓道親們失望,她老人家的這種守信和慈悲,真是值得我們這群後學學習。

講到尊師重道,前人真是做到完美無缺,她老行事,一定向老前人稟報,有一次花蓮開法會,後學們怕前人從台北到花蓮旅途勞累,特別為了前人訂了飛機票,前人也很高興 ,她老就將此事向老前人稟報,老前人說:〔你不要坐飛機,你年紀大了, 坐飛機危險!〕,老前人的這麼一句話,前人就叫後學們把飛機票給退了﹔ 談到東南亞的道務,前人她老也非常關心,而東南亞的道親們也非常希望前人老,能去給他們慈悲成全,前人也很想去,幾次向老前人請命,老前人都不放心,前人因此一直不敢前去,直到有一天,老前人向她老說:你可以到國外走走啊!〕,她老一聽,非常高興,才在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由以上的這些事來看前人的修行,她老是多麼尊師重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