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9 心地之法

恩師及仙佛菩薩云︰「我們修道修心,我們辦道盡心」;恩師更是提及將來回天的憑藉是︰「德性、戒律、心念、火候、愿行」﹗
心中含山河大地–「放之彌六合,卷之退藏於密」,「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是以「德性、戒律、心念、火候、愿行」皆在吾等心中﹗與「天地悉皆歸」、「自性本具足」、「自性能生萬法」,豈非異曲同工(異字同理)之妙乎?自性為本體,心為用;可退藏於密–明師一指處–可納宇宙虛空。

凡夫雖未臻此圓滿俱足境,但明理後能轉法華文字相,而不必被文字轉﹗明理後日常生活裏,二六時中,莫不在心地用功夫–無論處於凡俗之境,或辦聖業當下﹗
德性由心發,顯露於外–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而止於至善;不僅利己,更利眾生;不僅自悟,更引渡迷郎﹗發揮的是︰廣而無私的「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大無私之德﹗

戒律亦由內心明,外顯於行為︰明我需利益、慈愛眾生,眾生平等皆是未來佛,故而持齋戒,使生命間彼此互相尊重;明我需效天法地無私之心,天寬地廣,故而守三綱領︰君臣、父子、夫婦;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盡人道之本份﹗且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法菩薩六度萬行;奉持五戒「殺、盜、淫、妄、酒」﹗由外的戒律導正身、口、意,到達隨心所欲不逾矩﹗

恩師勉勵吾等雖不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要「生其心而無所住」﹗但只恐怕二六時中,吾等仍是習於攀緣,仍是見境起念、萬念洶湧、慾望濃厚吧?
既是吾等修持火候,需爐火純青,需至善寶地光灼灼、圓陀陀,未染一塵﹗「彩筆揮空,空不染」﹗且問己心︰那火宅栽蓮的功夫、出污泥不染的功夫,有多少了呢?

愿力一發,諸天同鑒︰愿力為能量、熱力,用以啟動來轉化吾等心中之惰性、眾生習性,而能精進內修外行﹗日行跬步積千里,終能邁向佛道﹗
可是吾等為眾生、習染而久,心田中因累世自私自利而執著、癡迷的私心私欲,絕對是遮障吾等靈性清明的元兇;絕對是讓吾等修士不得超氣入理的關鍵﹗若吾等心地全然清澈無私,雖身在地獄,心一樣清涼﹗雖身在紅塵凡俗,心仍如琉璃一般明亮﹗只是,凡人啊﹗內心雜染有多少?內心雜染即是吾等的業障無明﹗即是迷昧的因素﹗

我們內心若仍自私自利,即便吾等在辦道,仍是功虧一簣;聖者因內心明朗無私,即使身處凡塵,心一樣超越。凡愚者執著功德相,貪字仍是未除,身雖在佛堂,心還離西方淨土千百萬里之遙﹗不過,只要重發如菩薩的無私心愿,檢視、反省、懺悔吾等心中的貪嗔癡愛,必內功外德相輔相成,日行千里﹗簡言之,無功德相而行慈悲﹗

有句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牢」這句話用在澈悟︰「自性自渡;自性即佛、身外無佛」,非常貼切﹗
世尊曾將整個浩瀚宇宙,略分為十法界;曾云︰十法界唯「心」,心可造天堂,心亦可為地獄;心可為佛,心亦可為魔;所以真正返本達源的原因,在於「心地」是否如「佛」,全然明朗清澈、佛光全然朗現、朗朗然於全宇宙。

「心」在吾人修行路途上,扮演著昇與降的決定性角色;心田中的所有八識變化所蘊藏的的能量–就是那業識、業力–才是真正主宰我們墮落為凡夫,或昇華為仙佛菩薩的關鍵;而絕非外在任何一個人,任何名利、權勢、地位,或諸仙佛菩薩來左右、決定我們的靈性歸宿﹗

所以,檢視一下自心中,若貪、嗔、癡、私愛仍執著,我們仍是凡夫呢﹗「貪、嗔、癡,地獄三條根」;「慾不重,不生娑婆」心地的貪、嗔、癡、愛執染越重,心底越是黑暗,無明則越重,濁重者當然下沈;清輕者自然昇華到理天。
吾等修士欲超氣入理,必也內心無染;此即「人欲盡淨,天理流行」;即是「凡心死而天心現」﹗

凡夫俗子常追逐於六根享受,心念隨著六根應六塵而有所住,甚至不惜犧牲、傷害他命來逞一己私欲,讓光明自性蒙上一層層又厚又重的私欲塵垢,所以不能如佛菩薩的無欲清朗,而逍遙自在﹗精打細算的凡夫啊,只能算眼前「我得多少?」,卻不能看到靈性被遮障多少?只能計較短暫的世間名利恩愛失去多少,卻不知永恆的生命被自己隔離幾千百億劫之遠﹗

累世以來,吾等一直自我扼殺心靈的超越﹗無明起時,總向外奪取強搶;我們又怎知,爾後將得再付出多少代價,彌補累世的不勞而獲?或承受苦業的折磨?自做還得自受,將自心安住於彼黑暗的世界中,當然歸空時必物以類聚到相同的黑暗幽冥中,如同磁鐵有其物性,遇鐵則立刻互相吸引一樣﹗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是因,播在吾等心中;如是果,結在吾人身中;慎思慎行啊﹗

菩薩心清澈,知過去、現在、未來,故畏因;眾生心因愚蒙不明,只知畏果,不知從根本下功夫﹗而根本就在心﹗
「心念意識行為習慣個性命運」「心念意識行為習慣個性命運」「心念……」這是吾人命運的輪迴、循環鎖鍊︰點狀式的起心動念,累積成片狀意識,意識外行成行為,行為久之成習慣,習慣的慣性力量就成吾人個性,個性可決定吾等命運……命運的我,又重複起那無明心念,累積為意識……因積為果,果裏又重新積因;啊﹗難怪不修道,輪迴無了期﹗剷除、淨化內心的不淨種子、含藏識,方能轉變命運哪﹗求神問卜,即便靈驗非常,也只是短暫的撥轉哪﹗德不積、心不修,累世永被無明心念轉命運﹗

假如︰我的心,若因環境刺激喜好女色,不知把持修正,而常動念;久而久之蘊藏成好色意識;意識力量超過理性時,行為顯的便是看淫書,或入邪淫處所;如此積成的習慣,將造就個性裏無女色便不安。

我的命運可悲哀啦–被女色控制,焉有好下場?即使不被女人玩弄,也將死於染病;即使不染病,自身精氣耗失多於常人,焉不提早向閻王報到?且以後累生累世,總為好色之潛意識驅動,不得超脫;除非修行轉化﹗原來悲慘命運,源頭來自於心念的偏差﹗反之,光明的命運,亦來自吾等心地的正等正覺﹗

同理可推證,可以明白吾等此世為何會求道修持?因在累劫生命中,必曾聽經聞法,心識中種了不少學習佛菩薩的心因力量(仙佛說︰能求道者,曾是三世為僧尼之修;求道且能修道,最少是七世僧尼之修);故而吾等必應拳拳服膺、努力行持、抱道奉行,方不辜負自己累世曾努力的心血,以及沾了天恩師德,護庇吾等此世帶業修行,在家齊家﹗

六道眾生,各道中有其大部分相同的物種基因,有其相類似的物種習性,所為何來?因其在世執染什麼,心靈裏便蘊含那股能量。能量不滅、卻能「質能互換」,而能量將轉化成何種物種生命,孕育成該物類生命,端賴吾輩內心孕釀、積習的因子﹗且看鼠輩不敢見光;且看飛蠅好腥臭;鷹的眼睛銳利凶猛;阿修羅好鬥高下……總是需念念面向光明慈悲,無背天之念、之行;否則披毛帶角時,離佛道更是遙遙路迢。

所以,吾人想改變命運、應從個性裏的脾氣、毛病修起。脾氣、毛病是吾人的應事習慣,在行為的當下,若觀照到意識與起心動念細微層面,即能洞澈心物於隱微,再學習將心念轉化,不再成行為–即是格物的功夫,即是在轉命運了﹗從心地下功夫多好﹗何必求神問卜呢?只怕吾等凡夫,觀照不到自心的起心與動念﹗隨境轉念,即是被命運操控;若能逆轉凡夫習性,學習佛菩薩的無量光、無量智慧,命運必將操之在我﹗

而許多修子自立為「祖師」,我何必攀緣、投靠?一來,這樣多的「祖師」,自稱為「祖師」,是否真正明心見性,誰人得知?我若是心地不明,仍貪著紅塵聲色,不知向自己內心修悟那正等正覺的佛性,即使天天跟著釋迦世尊,或仙佛天天借竅在我身旁,我又焉能成就?二來,我未成就佛眼、佛智慧,焉知他是否開悟?

把自己的生死大事,交付給一位不知內心修為層次在何境地之人手上,那真是危險﹗三來,自號「祖師」者,若內心仍貪著眾生供養,貪戀世間錢財、地位、名聲,怎配稱「祖師」?說穿了、看透了、仍是貪心的凡夫俗子罷了﹗

真正的菩薩,是內心無私、無我,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奉獻、犧牲;為眾生的「慧命增長」而奔勞;又豈能養尊處優地滿足私我的肉身需求?或貪戀「祖師」的名號地位而汲汲營求?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錢財、名聲、地位、一切福報享受是「有為法」,是短暫數十年的夢幻泡影,真正大澈開悟的祖師、菩薩,是不會迷戀這些短暫的虛花假景,不會讓「身外之物」來戕害可逍遙萬八載的「自性大體」﹗佛菩薩著眼於千千萬萬年的大定、大慧生命,視宇宙所有成、住、壞、空為緣起緣滅,不執著於心;只有凡俗如我輩,甘願為世間財、世間名、世間利奔勞。

世間財世間用︰許多人間菩薩默默地在為眾生付出,不因聲名、不因私利;讓錢財造福救渡更多眾生,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為這樣入世間疾苦的活菩薩致敬﹗為吾等貪戀神通,來滿足私欲的我相、私心懺悔、改進﹗
大澈大悟的禪師、佛菩薩,時時安住在「自性本自具足」境地中,當然不會攀緣不屬於佛性本顏的紅塵聲色、名相;只因眾生迷於六塵引誘,綑綁於六根享樂,故而汲汲營營於蝸牛角上的一片利,奔勞的卻是電光石火的「豐功偉蹟」,不知佛菩薩在施予中的海闊天空、浩瀚無窮﹗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切記﹗別忘了﹗自性是佛,身外無佛;自身有道、身外無道﹗向內檢視內心︰塵染的貪財、貪名、貪利;嗔恨他人成就的心;迷癡在紅塵凡俗情愛的私欲。吾等修士需反眾生之道,修正無明貪欲、培定生慧;向外多行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讓賺得的世間「才」與「財」,回饋到紅塵世間中,成就娑婆世間為蓮國淨土﹗

我的心地若能全部百分百的清澈無染,那就是佛菩薩;若我心中蘊含著貪、嗔、癡、無明、習性、氣稟,那麼我即是六道眾生。我心靈的無明或是清澈程度,將是主宰我安置於何種法界的首腦﹗
我之所以為人,乃因於半存無明、半存理性,為半陰半陽體;比之佛菩薩我為下等,比之三惡道眾生我為上等–各法界顯露出的是不同等地、不同層次的理性程度。在人道中要提升向上為聖賢仙佛,主權在我;要墮落為畜生、餓鬼或地獄三惡道眾生,主權亦在我;所以佛云︰菩薩本是凡人修,只怕凡人心不堅﹗

求道的當下,明師濟公已直指人心,欲讓吾等見性成佛;奈何當下那瞬間一秒鐘的清靜佛,吾人因積習甚深,體會不到剎那間的滋味,所以還得在往後的歲月中行持、悟修–先得後修–吾等根器遲鈍,不能如六祖惠能大師那般︰「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銳利頓悟,就效法神秀大師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的漸修功夫﹗

所以心靈修持之法,無非是藉著真理來洗滌、去除心中無明業識,化盡人心慾望,轉化氣稟、陋習–學習佈施,度化累世積習的慳貪;學習持戒來度邪淫;學習忍辱來化嗔恚;學習精進來度懈怠;學習禪定渡化散亂;學習智慧渡化愚痴無明。吾人與諸佛菩薩有一體同觀的正等正覺妙智慧,在聖不增、在凡亦不減;但凡夫只知攀緣於此迷霧中(六根應六塵),不能見廬山真面目(佛性本來)﹗不知往自心開發無窮潛能、無上妙法,只一味攀緣六塵、執著六根所感,所以說,末後眾生慧根遲鈍﹗

仙佛借竅顯化,顯露的妙智慧,無非想引眾生由迷入悟。仙佛也曾慈悲︰「顯化」真是不得已之法,實在是因我們末後眾生根器太鈍,才得勞動眾仙菩薩顯以神通來取信眾生,但是切記「顯」了還得「化」﹗

就是認理實修、用道理反求諸己;不要只著相或有仙佛才修,無仙佛點化則冷淡不前。如果我們仍停留在只認「仙佛顯化」的階段,那得好好細思量一番︰我的修行,是為己超生了死、為改脾氣毛病、為化凡為聖而修?抑或要湊熱鬧、看仙佛相而修?為渡化有緣而行菩薩道,才是真修實煉的修子本色﹗

外渡眾與實心懺悔修煉的功夫,端賴吾人真心誠意、腳踏實地行出來。如果只是喜歡看仙佛借竅顯化一場,而從未將其開示之理反求諸己、及普渡接引有緣,那麼即使跟隨在佛身旁,也與成就聖賢菩薩絕緣﹗
若真修實煉,佛光愈清朗,吾等亦有無上妙智慧﹗世尊云︰眾生皆具如來實相。所以不要只知求外佛,而忘自性佛﹗

自勉、自勵及共勉︰諸佛菩薩的妙理,要用來內修持,去脾氣毛病;外行王道,德被眾生。而周邊也有許多活菩薩,或前賢、大善知識,所言、所行值得我們效法;要持平等觀,不是只有仙佛菩薩之語,我才聽;對於前賢教誨,卻不理不睬,甚或起我慢心,是理則進,非理則退﹗而判斷有理、非理,則端賴心中的妙智慧,妙智慧涵養於內心的大定及常反省改過;多多努力吧﹗

內修外行、多管齊下,方不辜負天恩師德浩蕩,讓我們如此輕鬆得聞正法、先得後修﹗
六祖云︰「見性是功,平等是德」;萬法匯歸自性,唯自性具足一切﹗回理天憑藉可不是計較外在的功德相︰有無百千萬後學;有無巍巍佛殿﹗辦道盡心,即便尋常廳堂,亦顯大道莊嚴﹗修道修心,渡化心中無明眾生,且兼善天下,方能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