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5 認真做人

古人曰︰「燕雀豈知鴻鵠志,小人不知大人心。」小人不知天命、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良知埋沒,終日沉淪慾海,隨波逐浪,他如何明白大人所做的聖事,是為了眾生得救、超生了死之一大事呢﹗
孔夫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意謂得道才能明白生死門戶本來佛性,始可脫離四生六道輪迴之苦。因為人人都有光明的本性,此本性則是「佛性」,孔夫子曰「明德」。但是這個寶貴的佛性,自無始劫以來迷昧墜落在生死輪迴之中,埋藏在假體裏面,不受明師指開是不能脫出的。故往聖曰︰「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確是如此。

眾生所具有的這個佛性,是不死不滅的,萬劫長存的,故叫「金剛身」或「真身」,但肉眼是看不見的。我們用肉眼可以看到的身體叫假身或「臭皮囊」,是會毀壞的。修道人若不得真傳,認真為假,認假為真,孔子曰︰「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顛倒錯亂,盲修瞎煉,那修千萬年亦不會了生死。若拿我們這個假身來粧修佛像,無論粧飾到維妙維肖,亦難免有無常。

肉體一旦消滅,身外之物也不存在;身外之佛若能成仙佛,雕塑佛像的師匠,一生中雕塑了許多維妙維肖的佛像,從釋迦佛、觀音、文殊、普賢,以至大大小小千真萬佛,他們做了這樣多的仙佛,實在功德無量,應該成佛了然至今未見動靜,仍是一個匠工。所雕塑佛像,也默默的站在那裏,任其褪色剝漆。所以拜他佛是不會成道的,做他佛也不能了生死,修這個臭皮囊也不會去西天,因為要超生了死的是我們這個佛性。

慧能祖師曰︰「生來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所以只有吾們自己這個佛性才能超生了死,為成佛作祖的根本,不假外求的,本來就是自身的主人翁。
佛曰︰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
自若無佛心,何處覓真佛。

子曰︰「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又曰︰「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雖然我們知道人人身上有一位真人、不生不滅的佛性,但是這個寶貴的佛性埋藏在假身之內,任其流浪輪迴轉變已久,若無明師指點,四生六道永無了期。

莊周曰︰「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就是言真假合一,不容易再覺醒了,可是佛性迷昧卻不消滅,只是輪迴受苦而已。故吾們這個由四大假合湊緣而成的假身,緣盡即散,本是一個幻身。祗有這點佛性,才是萬劫長存,修之上升成佛,不修下降變鬼,得道成佛證真,失道生死轉變。

可惜﹗自古明師難遇,真道難得,「無師不察性」,所以自古修道者雖然很多,成道者卻很少。因為真道是上天之秘寶,仙佛聖人之真傳,能聞得大道機會非常渺小。怪不得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五祖弘忍祖師在三更半夜,將袈裟、心法傳給六祖時,並言曰︰諸佛出世為一大事故,隨機大小而引導之,十地三乘頓漸等旨以為教門,然以無上微妙、秘密、圓明、真實、正法眼藏付於上首大迦葉,從上以來,相承準的只付一人,輾轉傳授以至於吾,吾今以法寶及師傳袈裟付於汝,傳法印,以印佛性,傳袈裟以明得法,衣為爭端,止汝勿傳。
由此觀之,真道心法乃成佛、仙、聖之要素,豈愚夫愚婦之所可聞者乎﹗

金剛經正信希有第六分,世尊慈悲地說︰就是成就如來之道之我滅後,至二千五百年的時候,如果有持守戒律、廣修福田的人出現,是時乃正法當興之時,其如見到此如是章句,即能生發信心,並能以此為真實而不疑。

所以你當知道這些生實信的人,他們並非是偶然之機緣,乃是由於善根深厚而成。更不僅是一世佛二世佛,甚至三四五世佛所種之善根,他們已經是由無量千萬世佛所種下的善根而成的。
如今,有緣得一與仙佛齊位,豈可再迷。何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