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5 修道淺談

前 言︰
大家再相聚在這莊嚴佛堂之中不容易,芸芸眾生入這佛門又出去,來一次二次沒感覺,來一年二年後也沒什麼,不知平常就是道。釋迦牟尼佛成道只有四個字「自覺覺他」,孔老夫子也是四個字「正己成人」,老前人成道「捨身辦道」,前人成道「吃苦了苦」。後學才疏學淺,對這超凡入聖的大道體悟還很淺,以下願提出幾點,與各位前賢共同研究。

一、覺醒自己︰

人生不能迷糊的過去–年輕容易過,健康會消失,人在世上有生不能沒死,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錢財雖多不能買命,勢力雖大不能延壽,妻子對你再好,子女再孝順,也不能代替死。生、老、病、死,是每人必經之路。只要有肉體,誰無病痛,這就是做人最基本的苦,在病院站一下感受更深。

人生苦海中還有一層層波浪,受在無限「假」中之苦。人往往等到身體不堪時或家庭不如意時,才有所體悟,才知珍惜。有如無病之時不覺快樂,一旦牙痛、骨折,才知哼首曲子,散散步,也就是快樂的人生。現在眼睛還能見,手會動,腳會步行,好好把握生命的使用權,做了就是你的。

人如果不能覺醒,黃金也如糞土,縱有百歲人身也是枉費。不管人擁有多少東西不過是吃好–吃太飽難過,吃太好危險。穿暖–也不能把所有漂亮衣服同時穿上身。居安–高樓、別墅,地震、水災未必安全。行健–如英國 黛安娜,車子還不好嗎?也難保生命。今年被美國經濟雜誌評選為全世界首富的日本森建公司董事長森泰吉郎,各位可難想像的財富(阿拉伯字共十三位)兩兆一千億,他最特別的是每日自帶便當在辦公室進食。

他認為對不必要的東西花錢,就是奢侈。他今年八十七歲,記者訪問他,目前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他老實說是「時間」﹗財富不過是一樣東西。時間才是真正的黃金。

無論你凡業多辛苦,多忙,撥些時間研究道理。一般人只能在學問上認識道理,所產生出來的大部份是私心、貪慾,這不能超入真境,今生也無解脫之日子。唯有心性上下功夫才是真理,了解假中修真之妙,才能把握人生,把握方向,也才能把握六萬年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超生有路、出苦有期之佳期良辰。

可惜多少人不知回頭是岸,仍在苦海中翻滾,也不知天地運轉到幾時了,眼見自己性命不保還不知。有些人移民,但仍舊不保,只不過是從這苦海到另一個苦海而已。迷失在人間,苦海當成樂園,佛眼看我們是真可憐。

二、道是自然︰

報個平安就是道,不讓父母,不讓正在關心我們的人牽掛。大家不要把它想得好難,想到人事上,何時才能做到點傳師、講師……等等。可否成道、果位大小,並非在此人事上。又想到一些經典很難,經典只不過是印證道而已,千經萬典不過是印證明師一點,所以不是充實很多就可當聖人,要能妙用。

有人聽了有形有象全是假,連大家最喜歡的錢也是假,最愛惜的肉體也是假,好像很難;但是修道並非要完全把假的丟掉,就像活在世上需要用錢,就要去賺錢,但是要走正當的路線去賺錢,才叫作自然。

又如吃飯的時候看到自己喜歡的菜多吃一口、兩口那是自然現象合道,但你要再多吃三口別人沒得吃那就不合乎道了。在當時一個慈悲心發出來,想到再貪吃別人就沒得吃,筷子趕快收回來,這樣可回到自然,這不是不用修也就修好了嗎?

道不深,道只在生活中,自己本身之中,不是往外求。仙佛講,點傳師講,講師講,經典說,是幫助,指引學道的一種方法。去接受別人的意見,轉變自己的心境,來去除不好的心,找回放出去的心,生出慈悲心、歡喜心,人緣好、人道盡、人事圓,天道自然圓。

三、不著相修道︰

破除形象–第一階段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第三階段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修道是借象明理開悟,借萬物變化來體悟,見花開花謝一瞬間,人生不也是如此嗎?見烏鴉反哺,羔羊跪乳是「孝」,借肉體之六根來正用,借人心恢復天心。

如果「著相修道」,會感覺到修道是困難,現代修道人有點走樣,要學奇術,看風水、八字、卜卦、紫微斗數、化解犯太歲、改名、算命……種種。修道如果迷失在這術、流、動、靜真是可惜,不能超脫生死,無常一到又要去輪轉。我們天道弟子濟公徒兒是依法行持,聞法、知法、證法,放下一切法,才能解脫得到心性自由,同時追隨老前人、前人鴻慈大愿。

四、愿不了難把鄉還︰

佛有三不渡,無信者不渡,無緣者不渡,無愿者不渡。立愿非是咀咒,也不是為了點傳師、引保師。愿是成佛的要件,當你發大愿、立大志的當時,與佛菩薩心同共鳴,一念可超三千。

古人言︰「修道入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愿當先。」心發則眾生可渡,愿立則佛道堪成。後學以為,愿了才可成,求道時所立之十條大愿,其實只歸一條「誠心抱守」,這條能實現,以下幾條全實現。沒有欺騙之心,實實在在用至誠之心,不是只為自己名利,是奉獻,是愛心,永不退志。

五、心存眾生︰

以慈悲心來同體大悲,眾生的痛苦也會覺得痛苦,一隻雞、一隻鴨、一條狗,難道不是眾生嗎?要做佛還要吃眾生的靈性肉體,佛那有這樣啊﹗
修道有時可以醜化一下自己,如戲台上的小丑,帶給別人快樂、開心,可減輕別人的痛苦、憂愁,好讓人在痛苦深淵中喘口氣。學習我們老祖師、濟公老師、太子爺給眾生的形象也就是替眾生分憂、解愁。這樣別人快樂,同時自己也得到去除心中自我的形相、外表相。

「救眾生」這三個字掛在嘴邊,聽起來好慈悲。如何救?沒有修道,沒有進入道場研究的話,實在很難體會–這三個字是天心,人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指著上天罵不仁、不公,上天也沒下個雷把他劈了,上天的德性永遠是如此寬大。
自己修得不夠,智慧不夠,度量不夠,又沒恆心,力量自然不夠去救眾生。

本身沒有一個正確理念,怎麼有辦法真正救眾生出苦海,不過是從這個苦海抓起來丟到另外一個苦海是不是?這是功還是過?

大家也不要怕,我們救人脫離苦海是件好事,我們不是欺騙,我們讓他離苦得樂,不要不敢做,只要去做,用幾分心,便可得幾分。「心存眾生」是我們的責任,才不犯了「匿道不現」。

六、考驗是分判︰

修道者必須先了解修道必有考,所謂︰「真道真考古難移」,方見真心。如人讀書升學考試一般,無經考試看不出成績,考了以後升級、降級、分發。

修道考其誠心、道志、耐力、智慧、品德,其作用消人業障、增人慧命、培人道格、成就仙佛之模型。人未經道考,若讓其成仙成佛,那天界水準必定降低,不是處處發現歪仙、邪佛嗎?讓他隨隨便便在天界,以銳利的角傷人可以嗎?考驗是磨鍊,如河中石頭經過翻滾轉動會很圓,就是不圓也沒有銳利的角。

停在河邊不動之石永遠是尖的。
修道磨鍊心、磨鍊性、磨鍊智慧。濟公老師說︰識透真假方見真人,最重要磨鍊修養︰
能安貧樂道嗎?得意會自大嗎?能低心嗎?知感恩嗎?

說到分判,仙佛所說︰蓬萊島論時間、論機緣,已經是淘汰期,不能再混下去,隨時借人、借事,考其火候功夫,樣樣加減乘除,考得清清楚楚,天開科選三千六百聖、四萬八千賢。

七、結 論︰

道是平常的,並非想像中困難。生活在修道,修道在生活,道法自然,照著天心,由良心做主,自然風調雨順,不管人怎麼想、怎麼講,認理實修,把握方向,追隨一條金線,尊師又重道,了自個兒愿,愿不能了,難把鄉還。

人生苦難雖然多,有生老病死最基本的苦,又有一層層波浪,想想最苦也是這一世,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不能堅持往前走,一跳下去就六萬年,這一世迷,世世都要迷。

最後用一句話跟大家共同勉勵︰
心要誠,神要定,永遠不變志,大家都可以回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