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9 如何消冤解孽

壹、前 言︰

「生死骨如山,因果復循環,欲消冤孽債,還須德為先。」這段詩是老師批「一條金線」中消冤解孽篇所慈悲開示的話,我們人自寅會降世以來,迄今已經有六萬餘年,在生死輪迴中轉變不停息,這都是受善惡相報之因果循環,感嘆世人痴迷過深,因為妄貪妄爭,故而積下了累世之冤欠,所以我們當以積德來還之,以功來彌補之。

現今幸遇三期末劫,天道降世大開普渡之時,正是行功立德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要錯過此等奇緣,更須捷足先登,奮勇前進,勿畏困難,不怕艱苦,尤其應該瞭解,惟有將冤孽還清,方能脫離苦海,回覆本源。

我們常聽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或「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就是說種什麼因即會得什麼果。三世因果經亦云︰「一切世間男女老少貧賤富貴,不管是享福不盡或受苦無窮,皆是前生因果之報。」眾生都得承受過去世所留傳下來的無形遺財,每個人都是自己造業的繼承者,就是因為有因果報應的因素,所以產生了貧賤富貴等的差別,萬般自作還須自受,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

貳、何謂冤欠業報︰

我們對於因果的定理,如果能瞭解,那對現時或未來的一切業報,就不會生恐懼,所以修道當知消還冤欠之重要。今天後學就借此機緣,來與諸位前賢共同探討,要怎樣消冤解業。

一、首先就來說什麼是冤欠以及其種類︰

冤者︰凡未經對方同意從中取利,如貪圖口腹恣意殺害生命(命債)或陰謀暗計,損人利己,使人遭受不白之冤者(冤債)。
欠者︰雖然經對方同意,向人借貸,而後忘了或故意或缺少而未還者(錢債)。離人骨肉,破人姻緣,毀人名節信譽挑撥離間,佔人便宜,奪人之愛,阻人為善,引人為惡者(孽債)。
眾生因為迷惑而不明道理,不信因果報應,才會有不合理的行為,而所做各種不合理的言行稱之造惡業,自然要自己去承擔去受苦之果報,在受苦報的環境中,又重新造新業。

由惑業苦惑,如此循環不已。因不滿現實環境,所以在逆境中重新造惡業,也有在順境中造惡業。如企業家在交際應酬,除了吃喝還玩女人,當官的貪污受賄賂,以權勢壓人,這些都是造業。
各行各業的人,在每日生活中難免會有做善做惡之事,有善惡的作為,就是在造因造業。因為造因造業未來必定有果報,這稱為因果定律,所以俗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二、業報的種類有個別業與共業

世界各國在法律上,對犯罪行為,有其共同點,就是犯罪有主犯,從犯之分,主犯與從犯共同行為叫做共犯,單獨犯罪叫做獨犯。在法律上所稱的獨犯,佛學上稱之獨業、個人業或各別業,共犯者則稱為共業。
共業是一人計謀,再由多數的人參與行動的共同犯罪行為,或是由多人計謀再唆使某一人去做犯法的事,既然是共同犯罪,未來之果報,也要共同來承受。

故事︰民國七十一、二年間,南台灣屏東縣佳冬省公路上,有一輛協和遊覽車,載有卅二人(司機、車掌在內)由台東出發開往高雄,路過佳冬時與一輛載有汽油的三輪車相碰撞,當時二輛車都被火燒毀,其中包含三輪車伕共卅二人被火燒死,只有一人僥倖受傷。那位三輪車伕是佳冬某油行的伙計,由枋寮買油回佳冬出售,路過該地,不知何故竟與遊覽車相撞,而發生此不幸事故。

幾日後佳冬有關帝廟傳出這一段不幸事故的因由。原來在二百年前,在廣東一帶有一群強盜,以打家劫舍為生,而在當地有位富豪,家中有個家丁,喜歡喝酒賭博。某一日這家丁出外賭博喝酒深夜才回來,次日被主人責罵,因此懷恨在心,而且因缺錢賭博,所以就找上那群強盜,計劃搶劫他家主人財物。

這群強盜本來計劃只劫財不殺人,但在劫財時因主人反抗,所以全家大小都遭殺害,其中有位匪徒比較有良心,大喊不可殺人,我們計劃只有劫財而不殺人的。

在二百年後,果報機緣成熟,這位主人轉生做佳冬油行老板,那位家丁轉生做三輪車伕,土匪頭目與二頭目轉生司機與車掌,其他卅位的匪徒就是車內遊客,而其中受傷未死的就是當初喊不可殺人的那位匪徒。

以前由惡家丁帶來強盜劫財殺主人,現在輪到他載老板的汽油去燒死那群以前做匪徒的,以前是強盜頭目帶領手下去搶劫殺人,現在是轉生司機載以前的手下(遊客)去赴劫,可知業報的力量,實在是太不可思議。
佛經云︰「雖經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善惡之根,如影隨形,雖然經過了千世百世的輪迴,只要那因緣成熟必將受報。人各有性,物各有靈,凡是受冤欠者,那有不討之理。

參、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諸位前賢,可曾聽過這句話,「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瞭解之所以有今日一切苦報,必定有其前因,所以在苦境中,不敢再造新因。而凡夫是畏果,凡夫在苦境中會產生不滿不服,怨天尤人的心態,所以在其中又造了新因。世間人正是常種因又怨果。

有一句話說︰「不知者不罪」。不知諸位前賢的看法如何?一個人之所以會犯罪,是一時之糊塗,或者受了權勢所逼,或是不明事理而被利用。那麼他在不知的情形下犯了錯,是否就無罪呢?在法律上是不允許的,只能看其情形而減輕其刑責而已。而在因緣果報上更是不容許犯了錯而想推脫責任的。

在佛經上有段記載說︰佛陀當初在世之時,有弟子問他︰「不知者做後是否無罪?」答曰︰「有一隻鉗子燒得紅紅的,是知道的人拿燙的嚴重呢?還是不知道的人去拿燙得嚴重。」佛陀又云︰「六道眾生業因造作,皆是由不明理造成,怎可以說不知者無罪呢?」

凡夫常被迷惑,才生出種種顛倒而妄造一切惡業,但是菩薩證悟,了知一切是因緣和合,有因就有果,菩薩不但不受迷惑,甚至還能修持解脫生死。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慎重,免得將來因為不知而犯了錯誤之事。
雖知曉因果之關係,也應該瞭解「善報非善,惡報非惡」之理。

譬如說,大富大貴是善報,而大富大貴很容易使人墮落造業,如富而不仁或驕傲欺人,這些都是造未來世的苦因,所以說善報非善。反之在環境上很惡劣是惡果,而在惡劣之環境之當中,能夠瞭解有其前因後果,而加強為善修行,對於未來的前途,是會相當好的,所以說惡報非惡。

佛經云︰「欲知前世因,今世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關聖亦云︰「莫謂人小無冤愆,豈知前世之冤緣;關某雖然法力大,但能伏魔不伏冤。」

肆、消冤解孽的方法︰

要知世上無因不成果,瞭解因果則要去惡因造善因,且須行善積德以還之。眾生的業障只有自己行功立德來化解,別人是無法頂替的。子女無法頂替父母,父母也無法代子女頂替。甚至仙佛都無法滅定業,所以關聖帝君云︰「關某雖然法力大,但能伏魔不伏冤。」那麼要如何才能將冤欠化解消除呢?以下幾點可作為參考︰

一、平日修持方針︰

處事依正理而行︰簡言之「眾善奉行,諸惡莫作」不再造是非,不分別你我計較,去我執我見,待人處事要存一個「敬」字,尊重別人,對方才會尊重你。因人常在不知不覺中得罪他人。因為每個人缺乏自我克制的能力,更缺乏體諒他人的心,因此平時與人相處難免產生磨擦造惡因。師云︰「奉勸世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而暗室欺心,胡做非為,要知舉頭三尺有神明。」
要改毛病去脾氣︰人因為歷經生生世世的輪迴,難免帶來許許多多的習氣毛病,無法徹底改除,甚至會編造很多理由來為自己保全身分及面子,若如此即會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要認吃虧是消業了罪︰常言道,吃虧就是佔便宜,原諒別人是一種美德,能吃苦了苦,不怨天尤人,在順境中好辦道,而逆境是修道的好環境。
要實心懺悔︰真正實心懺悔才能消除冤欠。六祖在無相頌曰︰「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生,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並且多叩首,頌念彌勒真經迴向,有機會參加懺悔班。

量力而為行功了愿︰渡人辦道、清口、設佛堂、開荒,只要真心行功了愿,掃十惡(殺、盜、淫、兩舌、綺語、惡口、妄語、貪、嗔、痴)。去八邪(邪見、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念、邪定、邪方便)。再三施並行,如此積功累德,老師會為我們撥轉。

守律持戒︰師云不殺生曰仁,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不偷盜曰義,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財物。不邪淫曰禮,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身體。不妄語曰信,就是不侵犯他人的名譽。不酒肉曰智,就是不侵犯他人的靈智。
要慈悲喜捨,無量功德源於無畏心︰

故事︰佛經記載,有琉璃王者領兵攻打釋迦族,前三次皆為佛陀所阻擋勸退,等到第四次再領兵前來,佛陀知已無法挽回。當琉璃王領兵進攻釋迦族包圍迦毗羅城,殺死了很多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蓮尊者為救被困城中之人,以神通之力量,用缽城內五百人,但一到城外,這些人卻完全化成血水。那時有弟子問佛陀為何會如此,佛陀云︰「神通也敵不過業力。」並訴說其因由︰

在一萬五千年前,有個漁村,有一日村民為了捉魚,將村內一湖水吸乾捉魚。當時有一個小孩看見一隻魚在岸上跳,拿了一隻棍子打魚三下,就離開沒參加捉魚。事情經過了一萬五千年,漁村所有的村民轉生在釋迦族,湖內的魚轉生為琉璃王統領兵攻打釋迦族,誰也救不了他們,連目犍蓮神通廣大,也莫可奈何,當初拿棍子打魚三下的小孩就是我,在共業產生的今天,我也頭痛三天,這是定業不滅。

那麼對共業之業力冤欠是否就束手無策,坐以待斃呢?不然,慈悲喜捨就能轉化業力。
在琉璃王攻進城內,要滅釋迦族時,釋迦族的國王摩訶那摩,為他的族人懇求琉璃王說︰「現在你要殺死這麼多人,也很不容易,我懇求你讓我潛到水裡,你就叫他們逃命,等我從水中上來,沒有逃得及的人,你再殺。」琉璃王心想殺數萬人也甚麻煩,而一個人潛到水中不能多久,於是就答應了。

當摩訶那摩潛入水中,大家即刻逃命,但當三萬餘人都已奔逃得所剩無幾時,他開始著急,也奇怪摩訶那摩怎能那麼久都不出水來,於是命令一人下水中察看,當那人上來對琉璃王說︰「大王摩訶那摩國王永遠不會浮上來了,他為了救他的族人,把頭髮縛在樹根上,抱著樹死了﹗」這時琉璃王默然不語,即收兵回去。

神通第一的目犍蓮以神通法力,都無法改變的業力,竟給慈悲喜捨的摩訶那摩國王所改變,原本難逃滅族之劫的釋迦族,因而免於滅族之災。

師母當時因官考嚴重,不忍弟子被捉被關,以自己囚困來頂替眾弟子的官考,此乃為慈悲喜捨之愿力化解。
神通不是究竟,神通抵不過業,神通抵不上道德,而業力抵不過正念。

二、緊急時之處理︰

默持三寶︰
天道弟子只要常常持念,則那邪神不敢來近身,念一遍神通廣大,念兩遍得以超生了死,念三遍則神鬼都懼怕,一切的魑魅魍魎邪魔都化為塵埃。
心正意定︰不驚慌害怕,心虛則魔入,一正則能破萬邪。
佛堂求助︰請前賢幫忙叩首求 老、仙佛慈悲。
盡人事聽天命︰認命吃苦了業障。
▲平時造就善因的好處︰
心常安泰 神明佑庇 人常尊敬 夜少惡夢 少受嫉妒 魔邪不入 子孫賢明 避災躲劫。

伍、結 論

因果的報應,絕對沒有僥倖的,不要自認為沒有那麼「衰」會被找到。

三天主考云︰「修道自家事,與人何相牽,不修冤愆找,誰能救脫淵。」

要知冤冤相報無了期,劫劫相纏難休息,故須隨緣了舊業,更莫造新殃。

師云︰「欲想了你前生債,憑你功德能勾消。」亦云︰「眾生取笑修道人,甚至侮辱修道人,這都是在消修道人的冤孽,多多益善。」
我們修道人,每一個人都有冤欠,更應當惜福而消罪,勤培功德以保性命,樂天知命,立愿而了愿,了愿回理天。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請教我表妹往生,我想在家唸彌勒救苦真經回向給他,不知是否可以,我家都是一貫道信徒,也有佛堂,不知可否,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