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 修道與人生的關係

一、修道宗旨:
修道的宗旨,是傳承孔子學說的儒家思想,以和為貴的思想教育,教導人人要遵守仁義道德,重視社會國家觀念,以修養「四維」、「八德」的品德智慧學識,建設家庭安和樂利。

期望人人都能負責修身、齊家,社會自然繁榮治安良好、政治清明、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創造世界大同、全民終能獲得安定幸福。所以修道與人生息息相關有密切關係。

二、修道歷史淵源:

修道興起緣由,最主要原因是世界人口增加太快太多,致需補充大量糧食物資,以農藥、化學肥料、化學飼料、化學藥品等等,擴大生產農產物、蔬菜、水果、飼養大量家禽供需,致毒素積深散發,引起人畜發生瘟疫。尤其最近各國流傳嚴重禽流感瘟疫,禽鳥大量死亡,且易傳染人類危機,須注意防範。

又採伐森林,抽取山海間油源、煤氣、地下水源、大量挖掘煤礦、山洞、原子試爆、發射太空等等破壞大自然生態,污染空氣環境惡化。

造成風不調,雨不順,氣流逆勢衝擊,引發天災地變,不是旱災就是水災(嚴重土石流)、大地震(海水倒灌)、火災、風災、意外車禍、飛安失事、戰亂、人為破壞等等重大災情頻繁。這些災害原由均係人為罪惡,爭權奪利、惡鬥、不守道德所造成。

根據「金線與修道」道學叢書資料,現正為天道劫數第三期末劫年時代。天道劫數分為三期,第一期為道家應運。第二期為佛家應運。第三期為儒家應運,由彌勒祖師掌天盤擔任收圓。因為天數難逃,受害災民不分善惡均慘遭空前浩劫。上天慈悲降下大道,勸導趕緊修道自救。

指派至聖先師孔夫子擔任教盤,代天宣化以「四維」、「八德」教導人心向善修養道德,貢獻社會國家。孔子是中國文學家亦是政治家、儒家思想偉大聖賢。因此,興起修道傳承儒家思想來源。儒教不須出家修道,依照民俗在家修養,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至世界大同,造福群眾為修道宏觀大道。

三、修道是什麼:

修道很簡單,只要檢點日常生活,有無不良習慣,隨時探討勇於改善,學習規規矩矩做人做事,勤修正義道德觀念。培養勤儉、刻苦耐勞,提昇善良人生觀。做好人、做好事,求助心靈上安寧,充實智慧學識,這就是修道真理。

四、為什麼要修道:

三字經首句「人之初,性本善」,說明為人出世時,本來原性都是善良。第二句「性相近,習相遠」,說明雖然本性相近,但因生活學習環境不同,而差距漸遠。譬如說,少年時因家庭生活環境不同,家教好壞不同,產生差異結果。所謂家教,孔子說:「子不教,父之過」或「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

因此,應重視家教重要性。其次學校教育程度環境不同,亦甚有影響。成年後就業性質不同、社會處境習俗不同、交際友誼好壞等等影響,均會使人改變人性。所謂社會環境,孔子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不可不慎。因此,修道會改變人生命運,修道會克服複雜不良環境,是非分明,堅守為人原則,不容易被薰染惡化,這就是修道的功德。

五、修什麼道:
首先要修「孝道」:百善孝為先,做人起頭要先了解,父母養育之辛勞苦心,不惜花費心神與財物,教育栽培成人。這種偉大的恩情,而不思報答的話,實在是非常的不孝。因此,要有感恩圖報,回報養兒待老之孝訓,才不會對不起良心。這亦是親情教育為子女示範,啟示子女重視倫理道德,代代相傳報恩之美德。

其次要修「人道」:為人處世之道,有關人生是否成功,至為重要。為人要誠實、謙虛、重視建家立業。首重家庭安和、家和萬事成、孝順父母、夫妻互相尊敬、教育子女認真愛護、家庭必定圓滿。

事業方面,無論士農工商要用心經營,努力研究、計劃、耐心貫徹、不斷檢討改進、刻苦耐勞,事業一定成功。同時亦要重視天倫之樂,建設美滿家庭,創造幸福人生,過著世間如似天堂之安詳生活。

最後要修「善道」:善道範圍很多,首先要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觀念。樂善好施、努力辦道、勸人參加修道行列,使好人愈來愈多,這是一種功德無量貢獻。熱心參加義舉活動、廣結善緣、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援助受難災民,幫助需要幫助之人。多做善事、多做好人、多做功德,使心安理得。

對於父母所賜寶貴身體,亦要善待珍惜愛護健康。勤做身心運動習慣、注意起居飲食、保持健康益壽,注意小病速即治癒,以免後患。並儘早籌備養老基金,俾免年老經濟生活缺乏,而影響子女之經濟負擔,這亦是修道一種好事。

六、結論:
修道是指導為人正確方向指南針,我們確信能改善人生命運,創造平安幸福人生,能使心靈上安寧,享受渡過一生安詳往生。而且貢獻社會安和,國泰民安,天下太平,這是修道人努力的宏願。因此,要用心研究修道,求真求精,幾分耕耘,就有幾分收穫,願我們大家努力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