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7 修道最貴

據中庸云,當首明道之本原出於天,而不可易,其實體備於己而不可離。由此可以明白告訴世人,道之本源來自上天,是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的絕對真理。道不是世間人的東西,不因一句話所能改變。

所以一位學道君子,該知修道與修教有天淵之別,猶如樹之根本與枝末,沒有根源怎能開花結果,不能結果又怎能返本還源、超生了死返回理天?

孟子曰︰「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師曠之聰,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堯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離婁的眼睛夠明銳,能見百步之遠的針頭,公輸子的手工藝非常高明,能設計木人代替他母親織布;師曠吹歌,能知天地變化,吉凶禍福;雖然他們已到登峯造極之境界,也是依一定規矩、角度,不是突然間就達到很高的造詣。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修道亦如此,要守佛規。修道是一大事,事必漸修,理可頓悟,完全不同。末法眾生,有緣得悟,要勤而行之。

自古以來,修道人有很多,金枝玉葉、榮華富貴的公侯將相出家修行的也不少。他修道的目的在何處?就是為了超生了死,希望脫離四生六道之輪迴。

因為人人都有一點根性,如同草木,春天到了就由土中萌芽出來,生長發育;秋天到了,它就漸漸息歛落葉歸土。此時,地面雖看不見什麼,但它的根性還隱藏在土中。

草木若無根性,灑水施肥也不會發芽的;因為有根性,草木等待明春還會長出芽苗來。如同人死了,雖然看不見,但他的根性還在陰間活著。因為人有根性,來世藉著父母之助,還得要出生在這個世間。草木年年形相不同,去年、今年所生之枝葉皆不相同,開花結果也不同,然而都是同一根性所生。

人的生死轉變,世世代代臉孔不同,命運不一樣,但,皆同一根性。草木有看得見及看不見的地方,人亦是如此,這個看不見的根性比有形看得見的較重要,它是不會滅亡消失的。

吾們人的根性叫靈魂或靈性,人的身體會毀壞,靈性永存。吾們這個身體好像一部機器,必須有人操縱才會轉動,人離開了,機器立即停下來,永遠不能動了,那個控制機器者,即是靈魂。

俗語說︰「性在人在,性去人亡。」就是這個意思。
人有靈性是不用懷疑的。一個人,心在此則有知覺,知好壞、會運動;心若不在,就不會有這種現象。前聖曰︰「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這就是心不在某一器官之故。

倘若整個心不在,豈不是人要死去?佛曰︰「靈性離開此身就是臭皮囊。」怪不得人死去,人人都害怕呢﹗因此我們想一想︰身體重要,還是靈性重要?孟子說︰「體有貴賤、有小大,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小(肉體)者為小人,養其大(靈性)者為大人。」凡夫小人、聖人、仙佛全由自己來決定。


人死了,世人叫做「過身」,說得很正確,不過是靈性從這個身體搬到那個身體,本是同一靈性來來去去而已﹗靈性一下子在陰間,一下子在陽間,這是人之生死輪迴。西洋人講︰「人生就是一站又一站孤獨而永久無窮盡的旅行。」什麼人也不能代替的,這個生死輪迴,是永遠不會休止的一天。

以前梁武帝拜問達摩祖師曰︰「幾世為人,幾世足?」答曰︰「九世為人,十世足。」那麼,「十世為人,十一世足。」其意謂永遠不會足,所以人之生死輪迴是不會足的。

人在生死輪迴當中,假如不能行善佈施,積德行功,反作出種種罪孽來,死後要受重大處罰,如同人在世犯罪、被判徒刑一樣,遭受很大痛苦。人叫它謂「命運」,其實是善惡因果報應而已。
諸仁者︰為了靈性得救,何不修道學聖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