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 正法眼藏

咱們出生在這末法時代,很容易得聞聖音,能超生了死,可說三生有幸,佛緣深厚。
經典有言︰
佛講經典三千卷,正法眼藏未明言;
末世有緣得此法,便是西天不老仙。

上面這首詩的意義,就是說釋佛雖然慈悲了很多經典,給眾多弟子聽過,但是正法眼藏並沒有明顯講出。蓋因這正法眼藏(儒家言至善地,道家言玄牝之門,基督言天堂,穆聖言清真。)便是上天之秘寶,超生了死之真道也。這個地方即是道體寄於人身之所在,亦是三教心傳之幽密處。

自古以來,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就是指這個不思善、不思惡,正與 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真面目。所以佛祖弟子雖眾,但是得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超生了死,回返西天的 寥寥無幾。這個原因就是得不著真道,不明生死根源,還得來投胎轉世。雖然口說可以往西天,然不明理路,只仍受盡輪迴之苦。

釋佛當時也是一個修道者,在未出家以前,是位列人尊,已享盡人間之極樂了。自從出家,前後共訪師六位,均不如意,不能得到解脫之法,可說為了訪求明師,歷盡千辛萬苦,甚至枯坐修行以求般若妙法。故以太子之養尊處優言之,能有如此懷抱、犧牲的精神,這確是一件不容易之事;而是目前一般修道者,口是心非,執著形象,不守佛規,逆境變志,不能始終如一,所當效法尊仰的。

釋佛之修道信心永不動搖,最後經第七師才得究竟之法,此第七師便是燃燈。此事雖佛史沒有明確記載,然在金剛經之第十分,有「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及第十六分有「於燃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之句,此可見燃燈佛實是太子最後之授記師。又據達摩寶傳載︰「於周穆王二十一年,訪至東梁山,拜見燃燈,講道十三日,語下徹悟,始明萬法歸一,至善之道。」由此更可確證如來之本師,即是燃燈佛無疑矣。然佛史並無詳細明載,大概此乃大道正法授受之秘密,事不輕露故也。

孔夫子曾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就是說︰朝晨得聞真道,而領悟真理者,遂知性靈之所在,把世上一切生死、榮辱、禍福,視如浮雲般,心中不著一物。既得貫通大道,明白生死本源,雖夕而死亦可無憾了。因為得著真理,就可以回還無極理天,免再墜入四生六道受苦。

但是,孔夫子有三千弟子,真正得了孔夫子之衣鉢者,除了顏回、曾子外,別無他人,故十哲之一的子貢嘆言說︰「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我們或有疑問,聖人仙佛既然是慈悲救世,因何不把真道傳給他們弟子,讓弟子們摸不著邊際,而只講普通經典與修養的方法呢?這點聖人已經講過「道不傳六耳」,因為以前真道是單傳獨授,不是修完滿三千功八百果不能授記。這是天時關係,亦就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意思。咱大家真是幸福,有緣摸著佛根,無緣者遇佛湼槃。

何以在末法時代,始能得此真傳呢?因為現在正值末劫年,人心不古,世風敗壞,所作所為違倫背德,罪惡沖天,上天震怒,降下未曾有的大劫來收殺惡孽子。但是一樹之果亦有酸甜之分,惡人之中亦有善人。故上天慈悲,命五教聖人繼天立極,使有緣善男信女在末法之際得能聞聖音,領悟如來心法。孟子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正是此意。所以現下道劫並降,善惡分班,致使有此佳期。

聖人佛祖亦是得此真道始能成聖成佛的,並不是生下來就是聖人仙佛。回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咱等得此稀有機緣,豈能忽視,人生七十轉眼則逝,水中月、鏡中花,一場夢境耳。所以咱等必效法聖人仙佛的弘志毅力,借此機緣修成永久不滅之蓮台果位,回還無極,逍遙快樂,始不負此一生。
佛慈悲曰︰
千生萬轉得此身,幾世輪迴幾世循;
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時渡此身﹗
何不勉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