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9 呂法律主「十考」

一、洞賓自外遠歸,忽見家人皆病死,洞賓心無悔恨,但厚備葬具而已。須臾,死者皆醒,無恙。–洞賓視家人死而不動聲色,莫非無人性感情乎?非也﹗洞賓已悟大道,生死無非一幻夢,生死有命,大丈夫視死如歸,親人離魂,自有去路,莫非因緣已盡,但盡禮以葬,何能怨尤?但事生前,生而順、死而安,生死何足懼﹗生能修善,死為善仙,故洞賓洞視世情,知為一幻夢,故能處變不驚,莊敬自強。眾生以情愛難割,凡體難捨,痛苦不堪,生也苦,死也苦,不值得﹗應學洞賓,置生死於度外,但求無愧於心而已矣。

二、洞賓賣貨於市場,議定其價後,買者突然翻臉,只願付其半價,洞賓無所爭,照賣其貨。–洞賓不為得失擾心;俗人遇此,不爭得面紅耳赤絕不甘休,甚或釀成兇殺命案。此用意在勸人不可患得患失,須放下心,商場之借貸常發生信用問題,當然財物以不亂借為原則,一旦發生糾紛,則須看淡一些,吃虧賠錢,不要想不開,甚而致病尋短,真是「不值得」﹗

三、洞賓元旦出門,遇乞丐倚門求施,於是洞賓即施予財物,而丐者索取不厭,且加惡語對罵,洞賓再三笑謝。–此試人布施、忍辱之心,如果給錢還要挨罵,早就受不了,可見你的道行比洞賓差那麼多,這科不及格﹗
四、洞賓牧羊山中,遇一餓虎,奔逐羊群,洞賓以己身擋之,虎乃釋而去。–此試為考人有否犧牲精神,為救羊命而捨身,恐怕世人做不到,然而應該不殺生、救物命,吃素修行,也會感動「飢虎」不吃肉的﹗

五、洞賓居山中草舍讀書,一女容華絕世、光豔照人,自言歸家迷路,借此少憩,既而百般調弄,美色引誘,洞賓不為所動。–世人「無色」卻用盡心機引誘「女色」,況美色自動現前,豈能把持得住﹗要成為天上客,不會在仙女面前失態,須煉此定靜功夫﹗世人盡墮在色坑中,沒有幾人爬得上來,還想爬到天上,我看甭想了﹗

六、洞賓一日外出,及歸,家財盡為盜劫盡,洞賓了無慍色,躬耕自給,忽鋤下見金數十片,急速掩之,一無所取。–貪念一起,魔障即至。貪財色為人之通病,呂祖失金,面無慍色、心無悲觀之情;鋤下見金,亦無貪念歡喜之心,自認非我勞力所賺,故不取之。世人喜好貪小便宜者,該慚愧矣。修道人戒貪,不為財色所動,才能與仙佛為伍,眾生們﹗此題你考幾分?

七、洞賓遇賣銅器者,買之,回家一看,皆為金器,即訪問買主,還之。–此試貪也。購買黃銅變金,世人定欣喜若狂,謝天謝地,感謝那個傻瓜,豈有歸還之理?不義之財不取,君子切記之﹗

八、有瘋狂道士,街上賣藥,自言服者立死,再世可以得道,洞賓買之。道士曰︰「速準備後事可也。」洞賓不畏服之,平安無恙。–莫非洞賓好道成迷,不畏死乎?非也,洞賓求道心切,視死如生,心知道士狂言,必有天機,故敢一試。再者寓言︰「人心一死,道心立生。」死者乃貪瞋癡之毒念、惡身也。

九、一日,河水泛濫成災,洞賓與眾共涉,至中流,風濤掀湧,眾皆畏懼驚叫,洞賓端坐不動。–此試人之定力也。修道須有冷靜頭腦,堅定信念,遇到狂風暴雨打擊,不動心性,能忍自安,否則腳步一亂,驚濤駭浪,會立刻將你沖走﹗世人慎之﹗

十、洞賓獨坐一室,忽見奇形怪狀鬼魅無數,有欲擊者,有欲殺者,洞賓毫無所懼,忽聞空中一叱喝聲,鬼神皆不復見,一人撫掌大笑,即其師鍾離(雲房)也。師曰︰「吾十試,子皆無所動,必得道矣﹗」–此試「勿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洞賓心正無邪,見鬼魅來侵,自認若有冤欠,要命儘管索去,我這世此心已無他念,正氣浩然,不畏鬼神矣﹗世人面對鬼神,如有慚愧心、恐懼心,則道德未圓滿,功行不足,宜加緊用功,還去冤欠,則鬼神為友,仙佛為伴,三界十方,任我遨遊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