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5 認識天時

一、前 言
俗語說︰「出門看天氣,修道看天時。」又說︰「識務者為俊傑。」身為頂劫救世的白陽修士,我們應該不斷的關懷道場,關心社會的現況,安定道局,為前輩們分憂解勞,從天時的變化當中,反省修道,辦道的理念有沒有偏差。

二、秋分秋煞,災病紛起

恩師老人家說過︰「現值三期末劫年,百病齊發,五魔亂世,修道人或一般凡夫俗子,有冤討冤,有債討債。老師要抵也抵不過,唯賴徒兒廣結善緣,盡心開創。」

六萬年來大清算應於此時,很多人無緣無故一有病就死,各種意外橫禍也正加速發生,看看周遭的同事、親友、道場同修,得癌症、各種怪症的人,是不是不斷增加?今年國內外的水、火、風災、墜機事件、飛機相撞事件比例,是不是增加了許多。

去年恩師在泰國批訓︰
「乙亥開端災劫患 十魔奉令起事端 眾生顛倒怨上天 未知自己宿孽愆
奉勸諸君本心看 丙子丁丑不可觀 災劫加重慎防難 血成河山悽慘慘
家破財無人主險 若有大德可保減 十方眾僧建清廉 宏法利生真實踐
內德外聖同修兼 心燈相續天命一繫線」

累世累劫的業債總清算,在這個科技昌明的時代,空氣污染、水源污染、食物也污染,加上生活緊張,時勢所逼,不用戰爭,也自然在收煞人類。

雖然我們在修行,仍有同修發生災病,這不是仙佛不保佑我們,也不是我們誠心不夠,修煉不夠,而是天時的關係,秋分秋煞,環境污染,累世累劫的因緣,業障都正在清算。人在順適中都容易苟且偷安,逆境災厄病苦反倒容易引人體會世間無常,這假體只是用幾十年而已,最後都將成為萬蟲窩,塵歸塵、土歸土。

因此,最重要的是善用這幾十年的寶貴光陰弘法利生,廣結善緣,時間不等人,道也不等人。恩師說︰「你們可以跟人家廣結善緣一天,你們就趕快去,不要再猶豫,君子不要太愛吾身,也不要太患吾身,能做就要去做,不然,當你沒有這個色身,而想要再去跟眾生廣結善緣,就已經太遲了。」

天時已到末後,行功了愿,廣結善緣的事,不要遲疑,能做盡量去做,不要在意別人的觀念與思想,只要我們本諸天理良心,憑自己的正義,慈悲心去做,就可以無愧於天地,無愧於人。

肉體的痛苦是一種心性上的磨煉,這色身雖受磨煉,卻更體會人生本來就是苦。有許多前賢在病苦之中,仍然振作精神去廣結善緣、去渡人、成全人而忘了自己的病苦。末法眾生根器駑鈍,我們弘法利生,救世渡人的志愿也不是只有這一世,而是生生世世。今世我們廣結善緣就是把路舖好,來世乘愿而來,可以弘法利生,處處順利。

我們有緣修道,藉著諸天仙佛的護庇,藉著自已行功立德,多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是累劫所造的業,誰又能算得清楚,我們要一世修一世成談何容易?所以災病對修行人來說也難以完全避免,受罪了罪,受苦了苦,善用這一份逆境病苦的逆增上緣。

三、日月退隱,北辰驟逝

俗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整個道場就是一個大家庭,家裡有父母在,叮嚀、關心、護持,這個家很安穩,而道場裡有大德前輩在,整個道場就覺得很安穩。我們師尊、師母從民國十九年同領天命普渡三曹以來,在烽火連天的中國,大道隨著師尊、師母僕僕風塵,披星戴月的奔走渡化而普遍大江南北。

三十六年師尊歸天,整個道務落在師母的肩上,多麼沈重的責任啊﹗而師母睿智,指示韓老前人率十多位前賢來台灣開荒。師母於四十三年由香港輾轉來台,不忍誠心修辦的弟子受考驗,為免眾弟子官考,捨身頂劫,自囚餘生。多少辛酸,多少淚水,在種種天考人驗之下,前輩大德們在烈火中愈煉愈精純。

六十四年師母殯天,兩位後東方十八代祖師都歸位了,這是日月退隱,但是普渡三曹的天命仍在人間留傳,各組各線的老前人、前人及點傳師們在天恩師德護庇下,在諸天仙佛搭幫助道下,將大道更普遍於全世界。

末後時期雖然黑暗,慶幸的是尚有群星照末程,而其中大德韓老前人如同北極星般,引領諸後學們的方向,大家在他老的護庇下,儘管放手去修、去辦,不必憂愁什麼。即使天塌了,都還有老前人頂著,他老在世就是我們的福份。

去年韓老前人以九五高齡回天交命,真的是北辰驟逝,給我們留下「能辦就辦,不能辦就守」的訓示。我們如同頓失父母照顧的孩子,要開始承担責任了。大德前輩一一歸位,我們將何去何從?這是我們應該認真思索的問題。「日月退隱失方向,北辰驟逝更茫然。」恩師說過,現在最煩惱的是很多道場中最重要的人物一一歸位,期勉我們把握機會,盡量去做、去辦,去與眾生廣結善緣。

師尊、師母、韓老前人、前人都不在了,幸好我們還有老點傳師及各位點傳師的帶領,而見到老點傳師年事日高,我們可曾認真想過,將來老點傳師也回天交旨了,我們能不能夠站穩腳跟,認清方向?時間無情的流逝,天時很緊急,那一天天命收回,道止渡了,拿千兩黃金,萬兩白銀要求道也沒辦法了。

我們面對的道局是一個大德前輩逐漸凋零的局面,如何把握前輩仍住世的日子,趕快建立正確的修辦道理念,是同修們都應認真思索的問題。

四、智慧大考,加速汰選

末法世,假師假祖都出來了,道本自然,他們卻都用神通顯化來吸引眾生,用靈驗無比的神蹟來炫惑人心。道本平常,仙佛借竅顯化非得已,末法眾生根性頑劣,神道設教啟信大眾以後,就不該執著顯化,否則 形 相,心已外放,又如何來涵養內德?

上天降道為的是救劫,從心救起,天道殊勝就在於傳道點玄,救人靈性出苦海,救人救心,我們很讚嘆那些救濟貧苦的慈善團體,例如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可嘆的是植物人愈來愈多,因為造劫的因不斷的發生,自然遭劫的果就不斷的發生,佛經所說的︰「無明造業,無明受報。」

而芸芸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光灼圓陀的智慧寶藏本自具足,傳道正是點亮眾生心燈,功德甚大,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許多走向自立門戶,自成系統的假師假祖,竟變質成不點道了,因為師尊、師母已經歸空了,老前人不在了,天命沒有了,點道沒有效了,要等祖師出世再傳道。

這種假祖師出來都有共同特色,首先會有很多顯化,有很多奇妙不可思議的神蹟發生,等到道親受蠱惑以後,就開始批判道場的領導前輩,最後再宣佈自己具有真正的天命,是奉旨來辦收圓的。

例如有一群道親說是經過濟公老師托夢指示,要前往中國大陸廣西省玉林縣興建一個龍華大會的收圓大廟,當許多道親被說服投入之後,就逐漸變質,說普渡期已經截止,因為師尊、師母都已歸天交旨,天命已止,渡人辦道皆屬無效,點傳師玄都點不開了,辦多少都是徒勞,所有道親都應該停止渡人辦道,全心全意興建玉林大道場,等大廟蓋好以後,彌勒祖師自會降臨。

我們傳道的宗旨就是要維護好每一個小佛堂,就是要點玄傳三寶,可是他們卻想盡辦法要大家停止辦道。我們祖師的宏愿是什麼?–要化娑婆為蓮邦,要讓五濁惡世成為家家彌勒院,人人淨土心的佛國淨土。什麼是家家彌勒院?就是到處林立的家庭佛堂。什麼是人人淨土心?就是人人得道回復天理良心。

還有那號稱辦三曹的,有許多山妖水怪顯化,他批妙訓,辦許多亡靈求道,說我們只辦人曹不慈悲,幽冥鬼魂要求道,很可憐﹗他們忘了求道四難,第一難就是人身難得,因為三寸氣在可以行功立德。氣天仙要求道,須有前世有緣人在人間引渡,也得仙佛肯辦。地府幽冥要靠陽世子孫超拔,這叫三天大事人間辦。而不是假慈悲之名,貪著功德相,到處拉人,紊亂系統,又謗毀其他金線,破和合僧,基本佛規都沒有守好,還辦什麼道?

還有最近道場出現要道親靜坐的奇特現象,天道弟子以渡人為首要,藉渡人、成全人來圓滿內德。六祖壇經裡對坐禪解釋得很透徹。「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正是我們意守玄關,真人靜坐。老前人告訴我們︰「能辦則辦,不能辦則守。」

我們聽到上半句,天時緊急,趕快辦,趕快渡人。他們聽了下半句,而且還聽偏了,不能辦則守是守住自己道心不變節,他們聽成了守道不辦。
這一切都是在考我們的智慧,考我們有沒有把道認準,考我們修道是否真心。

常聽前賢說︰「佛辦佛事,魔辦魔事。」佛魔之差只在一念之間。佛和魔有什麼不同呢?魔也是行諸善業的修行者,只是退失菩提心而陷入魔道,魔退失菩提心,帶著魔慢做好事,而佛是發菩提心去行善。菩提心是覺悟的心,慈悲喜捨的心,而魔被「魔慢」所障,認為自己很偉大,超凡絕俗,通曉一切真理,要來領導指揮萬民,他們非常傲慢,覺得自己身心沒有任何瑕疵,所言都是金科玉律,所以當然是群眾領袖。

可知道在低處藏啊﹗想想我們前人的低心吧﹗矮在眾人之下,把眾生托起來,常以無德無能,無知無識自處,一切成就,一切榮耀都歸於天恩師德。

恩師說︰「當下分明諸盤整,自性自渡自點燈。」種種考驗都是昇降關頭,善惡分班,玉石分判,上天加速汰選,對於那些退道的,走偏的道親,哀矜勿喜,同修義氣,我們還是默默為他們祝福。

五、結 語

最近後學讀到一份資料,每天全台灣有九十一對夫妻離婚,因而造成六十個單親家庭,去年不到五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孩,生活適應不良,學業成就低落,被不良幫派及不良行業吸引的可能性較高,這叫做禍延子孫。現代社會流行的價值觀有很多都值得探討,年輕人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人們放失良心不知修身,正是造成各種天災人禍的第一因。大學裡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在這個秋分秋煞,災病紛起的時候;這個日月隱退,北辰驟逝的時候;這個智慧大考,加速汰選的時候,讓我們回到最根本的問題,一起來省思我們修道、辦道的理念︰
我們為什麼修道? 為了超生了死。
我們為什麼辦道? 為了渡化蒼生。

我們秉持彌勒祖師的宏愿,要化娑婆為蓮邦,化濁世為大同。
我們三生有幸,得求至尊至貴的大道,參與修辦的行列,心懷救世渡人的宏誓悲愿。
我們不敢忘卻六萬年來生死輪轉,罪業無邊,唯賴誠心懺悔,以了前愆。
我們不忍其他流落紅塵的兄弟姊妹,迷昧本性,無明造業,無明受報,長沉苦海,出離無期。
我們珍惜住世時日有限,倒數娑婆寄居日,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我們看破紅塵一切是假,轉眼成空,唯求做佛,不求餘物。
我們感念天恩師德浩大無邊,指引還鄉覺路,此恩此德,殺身難報。
我們立志頂劫救世,到處隨方解縛,托底補漏。
我們不臆測天時變化,但時刻不忘天時緊急。

對於目前道務的隱憂,以道親個人而言︰
多少道親因為認道不準,信根不深而愿力不足,行道不繼?
多少道親不知不知不覺的墮落了,以致理想喪失,信心動搖,愿力消退,退縮不前,空開花而不結果。
多少道親在無情風雨的錘煉下,改志變節,受得起的,千錘百煉,白鐵成鋼,受不起的,隨風隕落,白忙一場。
多少道親不能朝夕於斯,缺乏惕勵之氣?
多少道親忘了使命,迷失方向?
多少道親妻恩子愛放不下,安逸怠惰?

以整體道場而言︰
大家一盤散沙,不能團結。
大家私心重,德性不足。
大家把道看輕,把道辦成兒戲。
大家道學基礎薄弱,弘道能力缺欠。
前輩大德一個一個歸位了,我們何去何從?
道場變局愈演愈烈,魔力強,佛力弱。
大家漸行漸遠,失去了前輩們苦修苦煉,無怨無悔的修辦精神。
年終歲末,正是回顧反省的機會,認識天時的變化,釐清修辦道的理念,才能在漫漫的道途中,有始有終的走完。

3 則留言:

  1. 說的好 無限感恩 更要反躬自省

    回覆刪除
  2. 感恩前賢說的很棒。真的一時一機更要好好把握,也更要把前人的道脈好好的經營傳承。我們更要時時的反躬自省。謝謝前賢。

    回覆刪除
  3. 這裡好像有輸入typo,請改善:...否則 形 相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