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22 如何在茫茫人生中創造生命的永恆

前言:
各位前賢,願犧牲假日來研究道理,憑藉的就是每個人的誠心。仙佛說:誠心是給自己機會,誠心是給自己消業。

一、所謂﹁業海茫茫、無本可據﹂
如果失去了安祥的人生,就陷入枯澀、暗淡,活得挫折、無奈、無聊,不知生命的意義在哪?生命就沒有根基。一個無本無根的人,必不能端正人生方向,也難免會犯很多錯誤、罪惡。錯誤必得煩惱,罪惡終歸毀滅。

一個失去安祥的人,常常抱怨、不滿、委屈、牢騷、嫉妒、懷疑、主觀……身體也跟著不健康,然後想了一堆養生方法,吃什麼?補什麼?食療、水療、氣療……等,效果仍有限?各位不妨就近看你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對比一下就會得到實證。所以身心的端正與否,關係著安祥人生與否,人不僅要認識﹁病從口入﹂,也不要忘了﹁百病從心生﹂。

例如從王善人講病中也可知,人如果有太多的不滿悶在心裡,心裡煩悶、怨恨、生氣,說不出口,日久天長得重病的病歷非常多。雖然王善人是莊稼人,沒唸過書,更沒學過醫,卻能醫好很多病人,病人沒吃藥、打針,只教導病人怎樣翻出良心來,病就漸好了。

有一次到了病人家中一看,一個老太太領著一個又愚又笨的孫子,和一個極其聰明的孫媳婦,三口人過日子,這孫媳婦二十幾歲就得了大肚子病(氣臌),怎麼也治不好?王善人一看就知道,病是從氣上得的。這位病人依王善人方法實行。

第一:服侍奶奶(老太太)的時候,您心裡感恩、還要說我有罪了真虧孝道啊!

第二:有空時向奶奶問家境狀況、問問你先生的父母何時死的,奶奶如何把你先生扶養大、如何設法辦的喜事?才會知你奶奶一生的千辛萬苦。

第三:不要想自己得了什麼病,問來問去私心沒了,良心就翻出來。
王善人走後,他真照話實行,三天後已能起炕,七天後能下床行走,十天後能自己走回娘家。
這也說明了人的業障一定要靠反省、感恩、懺悔才有突破可能。一句懺悔之語可消無量之惡業,懺悔改過是關閉地獄之門,所以每一個人心念轉變都可以決定昇降。
反省功夫多深,智慧就有多深,效果就有多大。

當你對人生有所領悟,你會剝開層層以前可能不願承認的事實,現在願意承認,這就是良心發現。但這並非表示你的本質是壞的。

例如你發現自己並不是一位大好人或超級好人,你會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黑暗面,那麼就應該卸下好人的面具。
創造生命就是先承認自己問題的存在,拋開迷思、幻象,剝開層層表面之後,那就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才能展現真正的生命。

仙佛慈示:鏡要無塵才能照出黑白、心要無私才能明辨是非、玉要無瑕才能光環耀人,心要無慾才能悉通天地。

二、速將明師拜─﹁速求善道﹂

在座前賢都已受明師一點,可喜可賀也。為什麼?道是自己的命,人心忙忙碌碌很難找回?少年﹁盲﹂、中年﹁忙﹂、老年﹁茫﹂。如今明師一指心門打開來,讓道滋潤你的心房,道才能讓生命甦醒。

後學鄰居沈先生以前天天喝,酒齡三十有餘年……,求道後可以維持半年不喝酒,不容易。可惜好景不常,為什麼?沒有回佛堂﹁充電﹂佛光普照。
道的力量與受用不可思議,是不分年齡、國籍……如嬰孩不要以為他不懂,其實已經種下道念、種下日後修道的種籽。

所以很多前賢的兒子、孫子滿月就抱來佛堂求道,為什麼?深知大道本難求,把握機緣,明師一點後,開啟先天本覺如來慧性。求道、修道與行善結果是有所不同的。

求道、修道解決性命大事、超生了死,重要的是不做輪迴的種子。行善是後天的,引人向善,福報、善報,善因結善果,還是有可能六道輪迴,所以若不受明師一點,學問再高、年齡再大、財富再多、權力再大,也無法發現其奧秘。

再看看從古至今修行、行善,老和尚參禪打坐、念一輩子經,活了兩百歲,修得不錯,少了一點,還是守屍。

三、速建立正確的觀念思想做指引

修道第一步明理才能斷疑、生信才能邁開步伐。唯有回佛堂最快速(三不離),仙佛曾慈示坐得住、坐得久、坐得慣,是學佛的基礎。

有句話求道如牛毛、修道如牛角,幾十年來,求道的何其多?多少道親來佛堂一次、二次、三次,一年、二年、三年,然後就失去蹤影,或者想出很多藉口退縮不前,為什麼?﹁耐不住﹂三個字,急功近利,不能體會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道的受用快、慢,反應與每個人根基佛緣、業障之深淺不同。

根基佛緣深 業障淺 道業增長快

根基佛緣淺 業障深 道業成長慢

所以修道眼光要能放遠,志向才會堅,才能化逆為順,有句話說得好,成功留給最後堅持的人。

眼前大環境雖處亂世,卻也是好時機,有句話說:﹁亂世出聖賢﹂,任何事情抓住時機很重要,眼前時機就是創造自己生命的機會,六萬多年來唯一的一次。

仙佛曾開示:眼前雖然是佈滿種種荊棘、處境艱阻,但是仍然要赤著雙腳、忍著痛苦走上這條路。仙佛還曾經比喻:我們如同魚池的魚,把握魚池裡中的水尚未乾涸,還可以自由自在的游。也曾經開示:你們看過漁夫捕魚嗎?一網打盡。仙佛先說後應。

就如同921大地震、美國911恐怖攻擊、印尼大海嘯!災難可怕,不就是大清算嗎?並非仙佛不保佑,因天時是三期末會、生命無常、生命多變。談到生命、生命的成長,如登山,幾乎每一個人在這條路上摸索前進,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失敗爬起來,有人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

茫茫幾十年工作、賺錢、功名利祿,結果是老茫、病忙、死忙(孤獨的旅程),舉世盡從忙裡過,有誰肯向死前修?短短數十年勢必﹁告老還鄉﹂,鄉在何處?

世俗的人,雖有體會年輕容易過,健康會消失,然後去做補救、養生、整型、美容、拉皮……等。總希望百歲不知老,難怪仙佛說:我們像迷途的羔羊。

正確的生命不只是生存活著,否則人獸之間有何差異?正確的生命是用來轉化的,常言借假修真,如何化有限為無限?生命也不是斷滅的,而是延續的,從過去到未來是一連串相連的,常言東家男、西家女,豬、馬、牛、羊︱四生六道輪迴不息,人生最大的劫難就是四生六道輪迴。
所以生命除了生活與忙碌,應該有更清新、清楚的選擇。

生活中除了家庭與工作應該有更充實的自我,才能迎向光明的未來。所以生命中能感受到什麼地方,能自覺到什麼地方,才能自律到什麼地方。

舉個例子:前些日子電視新聞中播報有位老榮民,把一生積蓄捐給中視 沈春華代為行善救濟,而有的老兵卻是把積蓄娶個年輕老婆,境界做法不一樣。

前些日子有位偷車賊偷了四、五輛小貨車,當要解體時,看看車上載的東西是米、油等生活用品,自己想想都是辛苦老百姓為了生活,一些賺錢的工具,良心不安,即刻去自首(勇於認錯)。自覺到什麼地方,才能自律到什麼地方。

另有三輪車夫小販,賣鞋、帽、玩具等雜貨,他車上掛的並不是價目表,而是一些人生警語。他說生意做不成沒關係,看了一句警語,讓人們有所覺醒也值得。所以人能自覺,人生必定光明,進一步把光明散發給眾生,這就是創造生命。

所以生命要有價值、要幸福,不是靠別人勉強怎麼樣,首先自己要去感受生命,去自覺才能自律。
後學為什麼一直強調好幾次﹁速﹂呢?因為天時緊急,尤其老前人、前人、有的前輩點傳師,已經一一回天交旨了。

人如果不修道,很難去接受他人的想法、觀念,因為已經六萬年來用自己喜歡的意念去玩、去做、去笑、去哭……種種。執著心,懷著錯誤的想法、偏見,在生活中妄作妄為不自知。
修道,研究道理才能分辨善惡,擇其善而從之,不再用自己想法為標準,以佛法為標準,以前賢大德經驗去體悟嘗試、去接受真理,不再固執己見。

不再用自己的想法、標準,就是止罪的開始(離惡就善)。各位前賢可以回憶,如果當初不是回佛堂參研佛理,原來紛亂的心是如何降伏?如何止罪?如何離惡就善?這不就是鐵證?進入真理領域才能契入道體,契入佛法。再看看修道後的前賢,自動想去渡人,自動想去救世,自動清口,自動宏法利生…… 再一次的證明修道的可貴。

求道以後,慈悲的種子、佛菩薩的種子,已經在發芽,產生世人皆醉唯我獨醒的自覺,這種自覺就是初嚐道味。所以求道後如果不參研道理、不讓佛光普照,如一粒種子放在家裡,如何讓它發芽?接下來,為什麼要辦道呢?參辦中才可以讓已發芽的種子在佛光普照之下生長、開花、結果(成績展現)。

參辦也就是登堂入室,登堂入室才能沐浴在佛光普照之下行功了愿,消冤解孽。這就是﹁債還身輕﹂,相信許多前賢已感受到從苦海的汪洋中漸漸跳脫出來,這就是道的滋味,道的寶貴。

道雖尊貴,不修不辦,產生效果是有限的,上天寸功不昧,不會白費你的苦心及努力,因為道真、理真、天命真。道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只要相信就會有力量,會引領我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繼續不斷的修辦,可體悟出人生的命運一切無不是因緣果報,累世的造作而來,只要你對道有信心、以真理為依歸、肯定會轉變生命。

四、速改變過去不良積習與錯誤

也就是速了脫無明。會速,就是看重自己的生命有這口氣存在,才有轉化機會;改變就是斷因,改變過去的錯誤,才能真正改變生命。過去就是往昔,無明、迷惑、心盲、眼盲、追求物慾、種種習性,不好的念頭……過去的惡習不改,佛性隱蔽不見,難生智慧。

為何人會不自在、痛苦、煩惱?就是心裡有三毒、有垃圾,心上的種種虛妄,造成萬緣牽纏、無明作主,引發憂苦傷神病痛害身……所以必須以嚴格的戒律來規戒自己。
如孔子一生最謹慎有三件事:齋、戰、疾。
不知齋戒奉道,就殺生補身。

不知行仁愛,會各為私慾大開戰端。
不知養生之道,將任由七情六慾引起憂苦。

齋:關係生靈生命

戰:關係萬民生命

疾:關係個人生命

所以規戒自己,首重修身,顧好自己的口、眼、鼻、耳、手、腳,簡單說就是四勿: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動。修身為一切的根本,本立而道生,生命才有根基、才不會無本可據,才有安祥的人生。

如果視、聽、言、動,不能降伏,難立命也,難脫命運控制,也是修身養性的障礙。因此生命如果不能向上提昇,就是向下沉淪,如果罪深恐怕無人身可得。

只有改變態度,才可以改變生命的業力,改變就是斷、斷因才能了果,所以幸福的人生不是靠別人給的,而是要認真改變。改變就是剝開層層的表面,最後才是真正的你。

從前不肯認錯、今肯認錯;從前不肯原諒別人、只肯原諒自己,現在卻相反了;從前不肯服務人,今肯給人方便;從前不容易滿足,現在容易滿足。以上種種態度改變,就是修道,修道也就是角度的修正,角度的修正是在增進智慧、提高品德、超凡入聖,亦即知命、立命、了命。

五、以禮的涵養來行道

仙佛曰:行禮方能展無疆。我們也常說有禮(理)走遍天下。記得小時候傷害別人說對不起三個字很容易,長大後這三個字不再那麼容易,好像越長大越無禮,不知各位前賢有否同感?想想看:在生活中,請、謝謝、對不起,是否經常在用?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禮是適當時機、適當場所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
提到﹁適當﹂,後學講個小故事。

為人們報曉的公雞,每天準時在天亮之前長啼數聲,就能把人都喚醒起來,人們會感謝牠哩!後學鄰居養了一隻觀賞雞,早上、中午、下午,不定時的啼叫,其中有鄰居須要白天補眠者,受不了而怨聲四起,後來這隻雞被迫離開。

因此人不能自作聰明,要在適當時機行動。所以﹁不適當﹂就沒有禮,適當就是要拿捏時機、尺寸、不過分、不虛偽、不輕率。修道四門功課,正是品格、功德、火候、禮節。

禮是一個修養的指標,涉及一個人的德性,禮雖然只是一項簡易的立身處世美德,卻可以普遍地感通人心,也同樣可以興發人人的禮敬之心,所以禮須用敬,無敬不成禮,表裡如一為禮的真義。人人禮敬更可聚成一股團結力,彰顯出全國一體,世界一體的生命至尊。

六、以忍的涵養來悟道

有人說:我不是怕太太,我是怕麻煩(對「忍」有悟)。常說:「我要爭一口氣」。後學當兵時,老士官給後學一句忠言:﹁人要鬥智、不要鬥氣﹂。老士官帶著一口外省口音,因此讓後學記住這句話,到目前已三十幾年。

後學也體會能忍是一時當傻瓜,不能忍則一輩子當傻瓜,忍耐三分無鬥氣、萬般災難化無形。忍字心上一把刀,忍時雖痛苦難熬,忍後心廣萬事消。

仙佛說:
富者能忍保家 貧者能忍免辱 父子能忍孝慈 兄弟能忍義篤
朋友能忍情長 夫婦能忍和睦 持齋能忍成仙 修道能忍作佛

王善人嘉言錄:
有氣不生消魔難 有冤不報是修行 受辱受冤能消罪孽

濟公老師也說過,該罵人時不罵人就是話到口邊而能停得下。該生氣時不生氣,就是怒到髮指而能息得下,痛到心頭而能撐得下。

自古修行者在﹁忍﹂字下了很大功夫,如韓信將軍胯下之辱。老祖師的:有人打老朽,老朽自倒了,有人罵老朽,老朽笑呵呵,有人吐口水任它自乾了。忍是寬恕,寬恕並不等於任人欺凌、同意別人來傷害,而是善良的極致表現。

忍後再去轉念,所謂轉念就是內在的交談,也就是反省,從忍之中體會﹁容﹂,把心頭的壓力放下,才不會累積抑鬱導致生病。

前面說忍是寬恕,有人說忍簡直像拯救全世界一樣難?他說:視而不見反而比較容易,相信有此同感。事實上寬恕確實也是拯救世界的唯一方式。也唯有寬恕才能享有圓滿的人生。常言說:量大福大。

如接雨水拿一個碗或一個盆子,十分鐘後誰接得多?上天很公平,如果心中充滿了恨,無一日可以平靜。怨恨的人會緊緊抓住舊的傷痛,彷彿不斷供給養分,讓恨意生長。所謂「一看就討厭、再看更傷心」,便形同自我懲罰,變成永遠的受害者。

忍的涵養是一切沒怨、沒仇,還要有感恩的心。也就是無論別人怎麼讓你難堪,都不能起嗔心,不動怒、和顏悅色,這樣同時也可以讓你重新找回自在。

所以忍是學道必修的課程。所謂﹁火燒功德林﹂,修道人若不降魔火,雖功德無量亦難免毀於一旦,道場中最忌動肝火,得罪道親,誤了道事、影響修道,考退他人、藐視前人、敗壞道場,造罪不輕,任你功再大也難逃五雷轟身。

七、以謙的涵養來成道

每個人只要曾經登上高山峰頂,視野壯闊,就能感受到造物者的偉大,也領悟到自身的渺小。
在對話之間,和氣回答(喔),和不耐煩回答(啊),同樣是聲音,別人聽到,卻感受不同。今天學道就是學低、學矮、縮小自己、不說揚己的話、不爭非分之功。

自我稱功,反會讓人覺得他是一位好炫耀的人,而懷疑所說的功勞,就算有功也不可獨居,分點與人,保持謙虛的心是種善陰德,做起事來一定沒有阻礙。

老前人常云:對長輩謙恭是本分 對平輩謙恭是和善 對晚輩謙恭是高貴 對所有人謙恭是安全

六祖言: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功德在法身中、自性中,你能體會到佛性平等,就會禮敬他人。

仙佛說:人心驕、凡事虧。低心下氣蓮花栽。

我們德慧菩薩用功的地方八個字:「謙下、平實、懺悔、慈悲。」
以上三種,禮、忍、謙,是培養心中良善的秧苗,應由此下功夫。所謂「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就是好好修,處處受人歡迎、處處受人幫助,連靈界也樂意幫忙。

結論:
今生有了這可愛的生命,好不容易才盼到的,生命是如此寶貴,要積極、認真的經營自己生命,人生重要的是朝什麼方向走,並不是站在什麼地位。我們有幾分真實的心,就有幾分真實的生命。

今已得受寶貴大道,用慚愧的心來鞭策自己,也真實的改變過去,俗語說:說一丈不如行一尺,知之深不如行之篤。對自己要顧好自己的口、眼、鼻、耳、手、腳,隨和不隨便,時時收心、轉念、守中,生命才能得到自由。

對別人熱誠宣化、熱忱渡眾、熱心成全,總之就是用猛勇精進的心來參研道理、參辦道務行功了愿,不怨不尤,感謝所有。上天給我們是一分誠心、三分感應;三分誠心、七分感應,相信生命價值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把握有限光陰,做無限聖業。

如韓大仙言:長度上天給,寬度可自己發揮,你肯改造、肯付出、肯犧牲,就有所得,天堂果位,九品蓮台,還是要靠自己修行才能登上去的。

1 則留言:

  1. 其實佛門廣大無量,全是應機說法才有了種種的法門,人們祇要修學一種法門,照樣法法均可成佛,並無所謂的正邪好壞。學佛者若執著自己的正,其他的是邪,相互攻訐,這就是愚昧的執著,還沒有證悟通達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