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6 天道弟子的使命與任務

壹、略述歷史文化的演變:

㈠我們中華道統文化,從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禹、湯、文武至周公,有著一脈相傳的統緒,聖君賢相,代天宣化,教化百姓,使天下黎庶,得享幸福。

㈡時至春秋戰國,王綱失墜,人心不古,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孔子懷大仁大義周遊列國,作天之木鐸,警醒愚迷,奈時運不濟,迨至孟子,以不忍人之心,續孔聖之志,遊說諸侯,惜因劫數已定,返鄒與弟子講論內聖外王之道,以俟來學。

㈢孔孟以後,天命旋歸,真道暗轉於西印度,故自嬴秦以降。博學碩儒,未聞正法,聖門高如萬仞,不得其門而入,撲朔迷離或妄加穿鑿附會,歷經朝代,雖有佛老末流,盛行於世,但皆一時暫保小康,及至北宋濂洛關閩,諸大儒者,反溯先秦,欲闡聖人大道之玄奧,興起理學,而時運未到,天不授命。唯有詮釋心性,疏通義理。

㈣明朝哲人王陽明,悟致良知,將心性大法,可說分析詳盡,但只偏於心性之學,聖人大道未備,繼起之儒者,雖有心補其不足,巧逢滿清入主中原,行籠絡政策,收文人學士,做考據工作,更興文字獄,使文化生命,一蹶不振,三百年的滿清,成為中華文化的黑暗時期。

㈤滿清末季,西方知識學問,勃然興起,物質文明發達,向東方文化進軍,歐風美雨的侵襲,又加上滿清的故步自封、文化生命的衰弱,士人學者不知所措,一時慌亂,盡棄固有之寶,效仿西方之皮毛,天下激起了巨大的狂流,眾口鑠金,以假亂真,魔強而法弱矣。現出紅陽末法時期的衰象。

㈥當今之世,知識大開,國際之間來往頻繁,思想的影響甚速且大,未知者各以其知見假設真理,傳播其不了之義,如盲人摸象,妄加忖度,賢者知者過矣,不肖者愚者不及也。先秦只有百家齊鳴,今時萬教齊發,眾生聞之,不知何去何從,學人君子不得折中於聖人。

孟子曰:「上無道揆也,下無法守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義,小人犯刑,國之所存者幸也。」又國際之間,不講信義,不重道德,而崇尚功利,發明利器,極盡戰爭之技巧,增強滅敵之威力,劍拔弩張,大有一觸即發之虞,眾生性命,危在旦夕。此天下眾生沉溺矣,當援之以道,詩云:「天之方蹶,無然泄泄」非聖人之道者即泄泄也。

㈦皇慈憫,不忍玉石俱焚,派遣明師倒裝降世,重開文運刷新世界,平收萬教,另立起格盤,惟有奉天之命,應此機運的大聖人堪當此重責大任,又有諸天仙佛、萬仙菩薩,搭幫助道,同心協力,扭轉狂瀾。

㈧俗云:「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又說:「亂世出聖賢」,我們都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當共謀幸福,迎向光明。當然眾生愚昧,莫衷一是,無以自裁。而今明師來矣,所謂:「有緣遇得佛出世,無緣遇得佛涅槃。」我等幸遇明師,得了真傳,應當力學聖道,共唱法音,實現理想。
 

貳、我們的使命:

老師曾經指示我們,應該負起的使命:
先天的使命為渡化眾生達本還源。
後天的使命為復興中華道統文化,移風易俗,化世界為大同。
老師指示的使命,是何等神聖、高貴。因為有明師的指導,我們信心十足,我們絕對可以做得到,我們要團結、奮鬥,我們一定會成功勝利,這是關係著天下蒼生性命的大事,值得我們犧牲,值得我們奉獻。我們不只是樂意接受,更應該感激,詩云:「上帝臨汝,不貳爾心」。

參、我們的任務:

㈠廣渡有緣,早日聞道。佛有渡化眾生的四攝法:
⑴佈施、⑵愛語、⑶利行、⑷同事。設身處地,易地說法,引渡有緣。

㈡使聞道者能繼續受到成全,能精進學道、修道、辦道。

㈢使聞道的人,發出廣大心,立菩薩愿,恆誠不變。

㈣經典研究,充實學問,博古通今,力學聖道,通達萬法,道與教分析清楚,各教考驗,印證性理。

㈤身體健康,慈悲熱誠,誨人不倦,尊師重道,敬老尊賢。

㈥貢獻所學於大道場,在各種進修班當中,共同研究各教聖人之奧旨,並深深體會天恩師德、天命的可畏,深入瞭解道場,開創維艱,守成不易,是師尊、師母大德、老前人、前人窮畢生之力所創造,還有各位前賢的犧牲奉獻,才有這莊嚴的大道場,眾生借此可以得到性命的皈依,也如同苦海避風港,借此共唱法音,使人人復回古道,中華道統文化得以復興。

㈦對於大同世界應具的學問如下:(白水老人箴言集)

⑴心理學:排除敵對,靜思己過,寬宏大量。
⑵飲食學:要有節制。
⑶運動學:動中求靜,勤而不斷。
⑷衛生學:清潔外面,調和內心,少思寡慾。
⑸精神學:要振作,勤勞思考,樂觀活潑。
⑹家庭學:有規矩,守五倫,勤儉持家,忍耐負責。
⑺社會學:互助互諒,濟困扶危,不做非禮之事。
⑻倫理學:要嚴謹、忠孝廉節、六親和睦。
⑼社交學:要忠信,不貪非義之財,不交無益之友,朋友勸善規過。

肆、結論:

我們既知使命與任務,就應當力行實踐。師尊說:「你在那一方領導的後學都行正道,大家能超生了死,脫了苦海,你就能在那一方名留人間,為佛家領袖,是佛頭。如果把那一方的後學領導走入歧途,誤了人家的後輩,連累人家的九玄七祖不能超生,那他們的祖先全恨你,因你誤了人家的子弟,那你也就成了下地獄的罪魁了。」

我們為了救自己、救眾生,改變環境、淨化社會、挽世界清平,當盡心竭力,完成這神聖使命與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