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 佛學三業談因果

一、前 言︰
修道之人必須深信因果報應之理,然而科學昌明的時代,「因果」常使人認為是無稽之談。

二、科學印證︰
俗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是理所當然;但談到報應,則不能立見,更無法徵驗查考,於是難以使人信其為有,而認為是一種迷信無稽之談。惟電子計算機發明以後,它的作業成果,倒可徵驗果報並不虛妄。

因為一架電子計算機的產生等於一個剛出娘胎的嬰兒,腦海中純潔得一無所有,如果您要它發生功能,先要把需要作業的程式輸入,然後把作業的資料做成卡後,一件件打到電子計算機裏去儲存起來,在電子計算機部分稱之為打卡。

當你需要結帳的時候,它會一清二楚地把帳單開列出來,應收應付,該補該退,絲毫不爽。現在電子計算機用途日廣,小至學生計算數學,大至太空飛行,無不以此作業,迅速正確,使人都信賴它絕對真實不虛。

人的行為在佛學上亦稱為「作業」,計分三種︰身體的行為叫「身業」,言語的行為叫「語業」,思想的行為叫「意業」,此之謂三業。我們每一個人的三業行為,無論做的、講的、想的、善的、惡的,對人對己事無大小,按生物物理學上來說,都會產生各種不同頻率的電波。

蓋食物進入人體,經過消化與化學變化後,會產生熱能和電能,儲存於體內如同電瓶儲電一樣,必要時會放出熱能來,正因為人體有熱能及電能,所以醫學上可用腦電波來診斷腦部的疾病,可以肌電波來診斷神經與肌肉的疾病,也可用心腦圖來診斷心臟正常與否。

同樣的道理,腦海中的思想,可以腦波偵測機來給出「腦波」––「意業」;講話是否真實,可用測謊機來測出有無說謊的「光波」––「身業」。

三業既有腦波、音波、光波,就會發生作業,這種作業資料也會像電子計算機打卡一樣輸入儲藏起來,一挨時機成熟,就會一筆筆按時結算。
佛學上稱所謂因果報應,作業是因,報受是果,雖則惡人每獲善終,善人會遭橫死,這等於銀行裏的存款,活期的每半年結算一次,定期的到期本利一併結付,電燈煤氣、電話費每月付費一次,自來水每兩個月付費一次,綜合所得稅一年填報一次因為作業的性質不同,結帳的日期也不一致,果報也因之而有所先後,於是有前世、現世、隔世等報應之說。

俗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它會像電子計算機一樣,一件件按時反應出來。
天文台拍下長蛇座星光是經過二十億年才能到達地球,據說最遠的光來自一個類星體––有個無線電的像星的物體,據推斷它的光,發自八十億年以前,可見長蛇座的星光經過二十億年後尚未消滅。

人是一個有形的動物,一舉一動的「身業」,當亦會像星一樣留下「光波」。假使我們能把地球上的光波從某一個遙遠的星球反射回來,真可以實現「時光倒流」來看歷史的重演。既然「身業」的「光波」不會消滅,那麼其他的「語業」留下的「音波」,「意業」留下的「腦波」,同樣也不會消滅,這種不可磨滅的作業豈能不發生後果,至於在多少年後才會得到報應,這是一個錯綜複雜到無法推算的難題,惟有諉之於「天」的自然循環道理。

從電子計算機的作業原理,醫學上電波儀器的明確顯示,和天文台攝得數十億年前的星光等的科學事實,足可印證佛學復健醫學部主任李世培先生在快樂家庭雜誌第四十四期上撰文「揭開『靈光』之迷,淺讀靈光攝影術所聯想的問題,每個人的頭上都有靈光,不過這些影光只有在高頻率電磁場下才看得見。

經以手指實驗的結果,心情平靜時會發出藍光,精神緊張時發出紅光,恐懼時呈有放射狀的強光,喝酒後是粉紅色的渾弱光。可見我們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一思一想,無時無刻不在發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光電波。俗云︰「頭上三尺有神明」,就是一個人自己頭上發出來的靈光,也就是三業的電波,它已在打卡作業,記錄存儲到一個無形的電子計算機裏去一樣。

所謂冥府有本閻王簿,登記每個人的功過業績,實則就是每個人生前自己的作業記錄,纖毫無法抵賴,所以欺人,但無法欺騙他自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是良心的反應。
儒家以「慎獨」為戒,要我們嚴以律己,不作壞事,無虧我心。佛學上亦以修心為上,要盡量把惡念去淨,善念增生,既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還要把心上已被七情六慾層層密密所包蔽的外衣剝掉,顯現出它原來的一顆純潔無瑕的良心––佛心。

三、故 事︰
民國十七年,安徽北部天災,百姓到了冬天很多無衣無食,大多逃到安徽中部。有婆媳二人乞食到巢縣,婆婆年老,媳婦懷孕將臨產,身衣破爛不能禦寒。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早晨,他倆立張姓的大門外乞食,張某聞聲開門,只見二人凍餓倒臥雪中發抖,若不加以救濟,必凍餓而死。張某救其二人換上棉衣,又給予飲食,婆媳方得活命,謝後要辭行,張某見其將臨產,乃留其待產候天氣溫暖,再給金銀送其回北方。

事後兩年,大約民國十九年夏天,巢縣霍亂,死亡很多。張君不幸遭傳染,病極為嚴重,多天昏迷不醒,家人已備後事,那知張君忍然大聲嘆了一口長氣,坐了起來說道︰「我已經活了,剛才我死去後,經小鬼帶到閻王面前,閻王囑查生死簿,突然走出一個穿紅袍的官員,手拿捧盤,上有一幅紅綢用金字寫著『張××救人命三條,壽延三紀』即叫小鬼送我還陽,當我出來的時候,還看到表哥已被鎖拿進去。」

話剛說完,張君離城四十里之表兄家,已派人報喪,與張君所說親眼看到表哥被鎖拿而去絲毫不爽,更令家人深信不疑。
張君病愈後,才與家人憶起兩年前之事。

四、結 論︰
世人不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者,都是因為不明因果報應之理,子曰︰「善不積,不足以揚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因果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地藏經︰「作善作惡,從來絲毫不爽;降福降禍,賞罰自古無差。」
書經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易經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吾人修道必明因果,前世有修,今生結善果,才能求道。菩薩怕因,凡人怕果,而不知如何避惡因。既明因果,即應廣結善緣,行菩薩道,則成菩薩果。何況體師之心,效師之行,分師之憂,乃是活佛徒弟應屬之責任,受天恩師德不知回報者豈是賢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