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4 愿懺文的意義和啟示

一、前 言
天道弟子每天主要的功課,便是早上、中午、晚上三次(也有早、晚二次)的燒香禮。而燒香禮中最重要的部份便是愿懺文。上自老前人,下至一般道親,天天都得念誦愿懺文,由此可見愿懺文的重要性。然而我們每日在燒香禮中念誦愿懺文,卻囫圇吞棗,把愿懺文當做歌兒般的忽略過去,從不體會愿懺文真正的含義。也由於對愿懺文的一知半解,所以才造成不少人修行上的徬徨與無主,而走入歧途或半途而廢。

愿者,原心,本來之心,即真心也,而愿也有心願,祈求之義。懺者,懺悔也,把過去所有的罪過錯、毛病、習氣全部毫無隱瞞保留地呈現出來,謂懺;從今以後,所有罪過錯、毛病、習氣,今已覺悟,悉皆永斷,絕不再犯,謂悔。所以「愿懺文」三字,就是真誠地表露自己的心願心意,誠誠懇懇地祈求、懺悔之義。

愿懺文第一句︰「虔心跪在明明上帝蓮下,幸受真傳。」「真傳」是指什麼呢?
第二句︰「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護庇眾生,懺悔佛前,改過自新,同註天盤。」我們為何只說彌勒祖師妙法無邊呢?為何天道弟子務必時時在彌勒祖師前懺悔,改過自新,才能同註天盤呢?
第三句︰「凡係佛堂顛倒錯亂,望祈祖師,赦罪容寬。」佛堂顛倒錯亂是指什麼呢?為何佛堂顛倒錯亂一定要祈求彌勒祖師赦罪寬恕呢?

第四句︰「南無阿彌十佛天元。」十佛天元為彌勒祖師的聖號,而南無阿彌是何義呢?
由以上四句愿懺文可知,三期末劫的眾生和彌勒祖師的緣份是何等地密切。而愿懺文實已把師尊、師母之普度大事及彌勒祖師收圓大事,道盡無遺。我們能明白普度和收圓之意義和宗旨,才能明白,能身為天道弟子是何等地幸運和難得,並且也才能瞭解自己所擔負的使命和任務,是何等地神聖和尊貴–發揚彌勒祖師的鴻慈大願︰化混亂的世界為大同之世,化污濁的世間為人間淨土,使三曹皆能參加龍華會,見佛、聞法、證果。

誦念愿懺文切忌含糊不清,務必誠誠懇懇、明明白白、實實在在、清清楚楚地念,如此才能提醒自己,振作自己,勉勵自己,告誡自己。直言之,愿懺文是我們的座右銘,修道的指南,依此指南,我們方能經得起種種的考驗和磨鍊,而不會走入旁門左道,自毀前程,半途而廢。

二、何謂真傳

「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幸受真傳。」這一句愿懺文的含義,就是天道弟子內心真誠地表現,在每天燒香禮中,恭敬虔誠地跪在明明上帝蓮下,感恩明明上帝大賜度脫生死苦厄的明路,使我們如此幸運,如此福厚緣深,得受了真傳。而真傳是什麼呢?真傳其義有三︰道統真傳。天命真傳(外力)。心法真傳(自力)。

道統真傳︰

伏羲為始祖,再下來為神農–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帝堯–帝舜–帝禹–湯王。從湯王再傳文王–武王–周公,至此道在君相,史稱為青陽期。
老子–孔子–曾子–子思–孟子(從伏羲至孟子為前十八代祖)。道統傳到孟子已中絕,而老子之時,道統另傳至印度,由釋迦弟子一脈相承,由迦葉尊者,傳至二十八代祖達摩,道統方老水還潮,達摩以西方二十八代祖
,成為中華初祖(從迦葉至達摩為中二十八代祖)。從達摩初祖–二祖神光
–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七祖白、馬祖–羅八祖–黃九祖–吳十祖–何十一祖–袁十二祖–徐、楊十三祖–姚十四祖–王十五祖
–劉十六祖–路十七祖–最後是我們師尊、師母十八代祖(從達摩初祖至我們師尊、師母為後十八代祖。從伏羲始祖傳至師尊、師母合計六十四代祖,正好合乎八卦卦理–八八,六十四卦,為圓滿之卦數。所以道統傳至師尊、師母為止,以後再也沒有十九代祖)。從老子到劉十六祖,史稱紅陽期,道在師儒。

從十七代祖路祖(彌勒祖師化身)開始,史稱白陽期(計有一萬零八百年),道在庶民。大道普傳始於十七代路祖,而卻大宏大展於師尊、師母,這正是大道行遍全球的時節。青陽期、紅陽期,民智未開,教育尚未普及,交通及通訊工具尚未便捷,所以時機不適宜普傳,唯有單傳獨授。而白陽時期(從民國開始),教育普及,民智大開,交通和通訊工具快捷,正適合普傳,廣度有緣種子,此是時勢所造成,必定形成的現象。

我們能承襲此祖祖相傳,一脈相承之道統,這是何等幸運﹗這條超生了死的光明大道,已經有六十四代佛、聖給我們做見證,我們只要循著這一條諸聖走過的光明大道向前邁進,必定了脫生死輪迴之苦,而得先天大道。
天命真傳–外力(諸佛願力加被之密法)︰

末法眾生根基鈍劣,多是蘊子靈殘,若要靠自身之力量了脫生死輪迴,實屬不易,故要藉諸佛願力之加被,才能不墜六道輪迴。此天命真傳乃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若非累世種下善因,祖先積德,這世絕無可能幸受此天命真傳。只要得此天命真傳,今生修持,今生即得解脫,不像往昔修行人要修好幾生好幾世,才能了脫六道輪迴。

在此娑婆世界,這一元會收圓三佛,即青陽期(青蓮葉)燃燈古佛,紅陽期(紅蓮花)釋迦佛,白陽期(白蓮藕)彌勒佛。燃燈古佛、釋迦佛皆已涅槃,因此彌勒佛之應運收圓,乃是全人類之福音和希望。

五教聖人未完成的心願,由彌勒祖師來完成。末法眾生,無論下根人、中根人、上根人,無論貧富、貴賤、智愚、男女、老幼,不分士、農、工、商、軍、公、教,只要求得師尊、師母的先天大道,經身擔天命之點傳師點玄,口傳心授,並且立愿了愿,他日世壽結束,即不墜六道輪迴,於龍華會,見佛、聞法、證果,並受佛授記。

這乃是明明上帝之恩典,彌勒祖師之鴻慈大願,師尊、師母之大德所加被的結果,否則是不可能今生修持,今生就能了脫生死輪迴之苦。

心法真傳–自力(啟迷開悟,解粘去縛,見自性三寶)︰

先天大道法門並非只憑藉外力(他力),同樣地也極著重自力的修持。所謂,自性自度,佛不能度;各人的生死各人了,佛不能替我們了。佛若能替我們了生死,則久遠劫以來諸佛的慈悲度化,全世界早就空無一人了。

前面所說的明明上帝之恩典,彌勒祖師之鴻慈大願,以及師尊、師母之大德的加被,只要求得先天大道,經身擔天命的點傳師點玄,口傳心授,即能「天榜掛號,地府抽丁」,彌勒祖師,師尊、師母雖然如此保證,但如果執著得明師一點,就以為一了百了而不加修持的話,終究是枉然的。「立愿了愿,了愿成真」,點道詞有云︰「愿若不能了,難把鄉還」。

每一位天道弟子都立了「求道十條大愿」,而求道「十條大愿」若不能行不能了,則彌勒祖師,師尊、師母「天榜掛號,地府抽丁」的保證就無法兌現。因此求得先天大道以後,還得行愿了愿,即此佛助自助,雙管齊下,成就一定神速。所以,先天大道之殊勝,便是有他力也有自力,自他雙修,故這是最安穩最易修持的法門。

我們究竟要如何行愿了愿呢?這就要悟解「三寶心法」,並且依法修行。對「三寶心法」領悟的愈深刻,則對「十條大愿」體會的愈深入;對「十條大愿」體會的愈深入,則才能愈真切實在地行愿了愿,精進不懈。有不少天道弟子雖已得了明師一點,然而對「三寶心法」未曾參悟,故才會步入旁門左道,甚至謗道、退道。

此三寶乃是歷代祖師之心法真傳,為生死苦海中的寶筏,迷昧黑夜中的明燈,能度脫一切苦厄。上上根人得授「三寶心法」,當下即了悟,見自性三寶。即使是下根人得授「三寶心法」,只要依法修持,也能不墜四生六道,於龍華會見佛、聞法、證果。

生活在這忙碌緊張工商業發達之社會,士農工商軍公教,如何修道呢?汗牛充棟之五教經論從何入手?師尊、師母大慈大悲,把汗牛充棟之五教經論,化繁為簡,把其精粹濃縮成「三寶心法」,使有志修道之三乘根人有所入手,有所遵循,而不致盲修瞎煉,苦死無成。

也就是說在忙碌緊張的社會,士農工商軍公教,只要能悟解「三寶心法」也能修道,並非一定要捨去家庭、事業才能修行。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姊妹、親朋好友都可不必分開,一起共勉同修。所以不必離開家庭社會,不與時代脫節,把寺廟、教堂帶入家庭,使「家庭佛堂」遍佈大街小巷、都市鄉村,而家家成為了道化家庭,則大同世界,人間淨土不求自成,這是先天大道的特徵。

明明上帝之恩典,使我們能幸受歷代祖師相傳相授之心法真傳–三寶。可是有許多人不明真傳之理,以為三寶是從外得,執著三寶之名相,不識自性三寶。
在外力上說,我們有三寶可得。得三寶乃是表明我們和彌勒祖師結了參加龍華三會,見佛聞法而證果的善緣。
在自力上說,無三寶可得。所謂得三寶,其「得」之含義,即是不失不離之意。故得三寶,就是不失三寶,不離三寶。若自性無三寶,即使得了三寶也會失掉。人人具有自性三寶,然迷昧不知,故才要拖累師尊、師母降世下凡,勞其金口金指,指點出自性三寶原來就在我們的自身。

我們常說︰「一指能超三界外,一點能脫十閻羅」,「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一指、一點究竟是什麼?所謂一指,不可做一指之想,執著點傳師之手指,而忘卻其所指的先天本覺–明德性體。所謂一點,不可做一點會
,執著玄關一點,而忘卻其所點出的自性天真佛–無依真人。若執著一指、一點,做一指之想,做一點會,實辜負師尊、師母傳授佛祖心印之大恩大德。

偈 曰:
「一指開鎖絕古今 舉世誰能識妙心 自由自在塵不縛 無皇降道訪知音」

若能識得「自性三寶」–不離清靜自性,常生妙智慧,付諸言行,代天宣化,救世度人,如此便是行愿了愿,了愿即成真,移理天佛國於眼前,生前就離苦得樂,自在解脫。

如果生前不能得到三寶之法益,反而認為三寶乃是死後,才能使我們離苦得樂,得到自在解脫,這就本末倒置,倒因為果了。

三、如何才能同註天盤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護庇眾生,懺悔佛前,改過自新,同註天盤。」我們為何只說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而不說其他仙佛神聖也妙法無邊?大凡仙佛神聖沒有不妙法無邊,而其護庇救度眾生的方式和對象,卻有所不同。

譬如阿彌陀佛的願力,凡是持念「阿彌陀佛」佛號者,能持念佛號至一心不亂,他日臨終之時,阿彌陀佛必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持,永不退墜。所以凡是持念「阿彌陀佛」佛號者,皆為阿彌陀佛護庇救度的對象。而能持念至一心不亂,臨終必受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為阿彌陀佛護庇救度眾生的方式。

而彌勒祖師護庇救度眾生的方式和對象更為簡易普遍,這是每一位佛的願力、因緣不同之故所使然。彌勒祖師乃是應運此世界收圓的古佛,所以凡是能求得師尊、師母的先天大道,都是彌勒祖師護庇救度的對象。而得道以後凡是能時時真誠地在祖師佛前懺悔,並且改過自新者,即能協助祖師辦理收圓,並且能脫劫避難,而同住於人間淨土,於龍華會見佛、聞法、證果,此為彌勒祖師護庇救度眾生的方式。

生活在這忙碌緊張的工商社會,修行總是不能離開現實生活的,而先天大道的修持方法最為平易實用,不但不會妨害了家庭和事業,反而有相輔相成之效。其方法就是好好做一個平平實實、堂堂正正的人,時時反省檢點自己,究竟自己的言行有沒有違背三綱五常,五倫八德,以及十善道?有過即改,真心在祖師佛前懺悔(隨著個人的方便在每天的燒香禮中懺悔;也可以在自身佛堂默禱懺悔。)只要能如此修行,就可以不墜六道輪迴,時時與彌勒祖師同在。

彌陀淨土的修行者,多是厭離污濁苦難的世間,而欣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逃避現實,對世間少有貢獻的消極修行方法,實不適宜現今時代。而先天大道的修行者,不但不捨污濁的世間,不離混亂的世界,進而化污濁的人間為人間淨土,化混亂的世界為大同之世,這種勇於面對現實,積極進取,視人溺己溺,起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修行方式,才是最適宜我們目前這個時代的需要,才是名符其實的大乘(菩薩)行人。這完全是彌勒祖師的本願所使然。

四、何謂佛堂顛倒錯亂

凡係佛堂顛倒錯亂,望祈祖師赦罪容寬。!佛堂顛倒錯亂,並非單指佛桌、佛椅、佛具、拜墊、門窗等不夠整齊清潔,而最重要的是指自身佛堂。心外無佛,這個身軀才是名符其實的佛堂。所謂的自身佛堂的顛倒錯亂︰
立愿不能切實地行愿了愿者。

耽誤了師尊、師母救度三曹的大事者。由於本身言行不慎、不一,影響了道親或後學的修道者。

雖未付諸言行,但起種種不善不正之心,譬如︰起慳貪心、瞋恨心、愚痴心、妄想心、嫉妒心、諂曲心、誑妄心、

愩高心、自私心、邪見心、邪惡心、邪淫心等一切不善不正之心。以上這些都是自身佛堂的顛倒錯亂。

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自身佛堂的顛倒錯亂,只要能即時覺悟,並且誠心誠意地在彌勒祖師佛前懺悔,祈求彌勒祖師赦罪寬恕,徹底地改過自新,立愿了愿,言行一致,擔荷起師尊、師母救世度人的道業,如此有佛力有自力,則罪業沒有不消除,妄心沒有不降伏的。

為何說凡係佛堂顛倒錯亂一定要祈求彌勒祖師赦罪容寬,而不祈求其他佛祖赦罪容寬呢?難道其他佛祖就不慈悲嗎?非也﹗因為彌勒祖師乃是應運於此世界收圓的古佛,三期末劫之際,與此世界的眾生特殊有緣,由於是應運應時之故,所以諸仙佛神聖、天龍八部、轉輪聖王、及阿修羅魔王,無不同助彌勒祖師辦理收圓,拯救良善,喚醒迷津,以做為下元會開天地的種子。

並刷盡世間惡孽子–不知禮、義、廉、恥、孝、悌、忠、信者,做十惡犯八邪者,以及在道場中立門戶造勢力,貪錢財享受,貪受後學供養,爭功奪果,師心自用,欺師滅祖,愩高自大,藐視前人,把後學佛堂等視做自己的私產者。這些惡孽子若不淘汰掉,此混亂的世界如何能成為大同世界?此污濁的人間如何能成為人間淨土?而堯天舜日又如何能重現於世?故自身佛堂顛倒錯亂,務必要祈求彌勒祖師赦罪容寬,否則就被摒除在大團圓之外,永沉六道輪迴。

五、南無阿彌十佛天元之義

「南無阿彌十佛天元」。為何不多不少剛好十佛,多一些佛少一些佛有何不可?「十」有完整圓滿結束的含義。一元會中計七佛治世,三佛收圓,此十佛各有不同的使命,各有不同的願力,而因時因地因人下降世間,澤被眾生。故寅會生人乃是一本散萬殊,午會交未會降道普度,辦理收圓,此是萬殊歸一本。一本散萬殊為七佛治世,萬殊歸一本為三佛收圓,如此一元會之大事圓滿完成。

何謂南無?南無為禮敬、稽首、救我、度我之義,是眾生向佛至心歸依信順之語。
何謂阿彌?阿彌為無量光明,無量智慧之義。
何謂十佛?治世七佛為赤愛佛、生育子、甲三春、酉長庚、空谷神、龍野氏、繼天佛。收圓三佛為燃燈佛、釋迦佛、彌勒佛。
何謂天元?天元即天地一元會,一元會為一二九六○○年,七佛治世,三佛收圓,一元會之大事了畢。此一元會十佛過後再也無他佛降世,還要等下元會重新開天闢地後,再有佛降世。

而「十佛天元」四個字,即是彌勒祖師的聖號之一。彌勒祖師為十位佛中的最後一位(第十位)應運天地大收圓的古佛。燃燈古佛和釋迦佛所辦的收圓是區域性,而彌勒祖師所辦的收圓是全世界性的。凡是燃燈古佛、釋迦佛所沒有度回去的弟子,這一次彌勒祖師都要把他們度回去。

由於因時因地因人不同之故,燃燈古佛及釋迦佛收圓的對象多為人曹,而彌勒祖師所收圓的對象除了人曹外,尚普及天曹、地曹,所以彌勒祖師應運收圓,恩及三曹,德被三界。此是種因於彌勒祖師累劫所修「慈心三昧」,時值三期末劫,應運收圓,因滿果熟,慈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三曹皆受其慈恩。因此,「南無阿彌十佛天元」其含義有二︰
禮敬稽首無量光明無量智慧的彌勒佛。

救我度我的無量光明無量智慧的彌勒佛。
所以,每日燒香禮在愿懺文念「南無阿彌十佛天元」,乃是我們天道弟子對彌勒祖師感恩、歸命、禮敬、稱揚的虔誠表現。
從愿懺文中可知,天天念愿懺文就是時時和彌勒祖師接緣,時時親近彌勒祖師,而且時時稱念彌勒祖師的聖號,則可消無量罪業,增無量智慧。因此,在漫長的修行路途上,我們不會感到徬徨無主,更不會走入歧途邪路,或半途而廢,因為應運收圓的彌勒慈尊,時時引導著我們走向光明大道而登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