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7 術流動靜

在南宋朝時代,南方王室,代齊而起的為梁。開國的蕭衍即著名的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勤政愛民,為南朝君主的佼佼者。
爾時西天二十八祖、達摩老祖,來到東土,見到梁武帝廣種福田、善氣沖天,五里一庵,十里一寺,宏闡佛道,有無量功德。本有意度梁武帝,奈其緣淺,不免轉到金陵王舍城中,神光在此說法四十九年,人天百萬聽講,老祖到此,果見講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泥牛過海,木馬嘶風。神光偶然見得新來一位和尚,不免問他來作啥。祖曰︰今日偷閒來到此,聽爾慈悲講經文。神光即將經典展開細說。
祖曰︰你說的是什麼經?

神光曰︰吾講者經、說者法也。
祖曰︰經在何處?法在何處?
神光曰︰經法俱在紙上。
祖曰︰黑的是字,白的是紙,如何有法?你既說紙上有法,我畫一紙餅與你充飢。
神光曰︰紙餅如何充飢?
祖曰︰既然紙餅不能充飢,你說的紙上佛法,怎能了死?本屬無益,與我拿去燒了。
神光曰︰我講經說法度人無量,怎說無益﹗你豈不是輕賤佛法,罪莫大焉。
祖曰︰我非輕賤佛法,乃你自己輕賤佛法,全不究佛之心印真法,執 經書說法,可謂不明佛法也。
神光大怒曰︰吾講的是萬法歸一之道,怎說無用﹗
祖曰︰萬法歸一,一歸於何處?

神光一時難答,心中大怒,手執鐵素珠,迎面打上達摩祖。當然,不明白真理者,未能明心見性,免不了脾氣毛病,有如此的粗暴行為,達摩祖離開金陵,後來一想不忍拋棄神光,設法點醒,神光大驚曰︰我曾說法度眾四十九年,費有無窮辛苦,積有無量功德,豈還難躲閻君乎?神光最後領悟生死重大,從後急追,訪至崇山,見了達摩祖,四禮八拜,參駕已畢,見得老祖端然正坐,只得跪懇哀求,經過一日一夜,雪積過腰。

老祖憫之曰︰欲求正道須去左旁,要待紅雪齊腰,方可傳授。神光誤聽,遂取出戒刀,卸下左膀,血止痛癒。老祖嘆道︰想東土眾生既有此番心念,可受真傳。要修正道,須去左旁門,如人可卸左膀,險些誤殘生;要紅雪齊腰,無非考心誠,爾這紅袈裟,留警後世人。祖師遂以如來正法眼藏說偈授慧可云︰吾本來玆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說已端坐,神光語下徹悟,始知性要悟、命要傳,真上上一乘之妙諦也。

以上這一段事蹟是神光斷臂示誠求道拜師的過程。可以看出歷代的學道者,明師難遇,真道難逢,更顯示出末法時代的眾生,該體會人身難得今已得,以有用的人生追求人生的真理,繼往開來,為天地立心,為萬民立命,完成一大職責。
達摩祖師又慈悲曰︰道有三千六百旁門,七十二左道,總稱術流動靜。

術者法術也,凡書符煉咒,駕霧騰雲,飛空步虛,踏罡步斗,呼雷遣將,撒豆成兵,五遁變化,降象走陰,七十二般法術,俱不能超生了死。

流者週流也,雲遊天涯,朝山禮像,募化十方,修寺建塔,算數推測,善知過去未來,吉凶禍福,響驗如神,九流三教,諸子百家,口頭三昧,一切流道,俱不能超生了死。

動者行動也,凡習八段錦,及搬運吐納,擦掌撫拳,晒背反睛,飱霧服氣,採藥煉丹,服乳嚥精,站立坐跑,運功之氣,一切有作有為、有像有形之道,不能超生了死。

靜者寂靜也,凡隱庵入洞、靜坐觀空,數息止念,避穀煉形,有守泥丸、守尾閭、守穀道、守臍輪,有眼觀鼻、鼻觀心,以血心作黃庭,以肝肺為龍虎,以心腎作坎離,有守兩乳之中,有修性不修命,有修命不修性,一切陰寡陽孤盲修瞎煉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更有冤深孽重之輩,雖入聖賢之門,不知天命,狎大人、侮聖人之言,毫不低心,愩高自大,自以為能,就要稱師作祖,欺世哄人,罪莫大也。但願入德之眾生,執中貫一,依願而行。

古聖云︰「無師不察性。」又曰︰「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就是說沒有明師指點,焉知生死門戶,不知真道乃口傳心印,枉費工夫在紙經上尋覓,我們該知道,佛說萬法歸一之一處,就是生死門戶,如今得一,從此不入輪迴生死,直超無極理天。故曰︰「千經萬典不如明師指點」,明師指點正勝過讀千萬卷經典,講經四十九年。娑婆世界中眾生,為了追求理想幸福,只有明理才是。有緣遇此佛會,焉可不奮勉報答天恩,修成正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