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7 布施之真義

一、前言:
㈠何謂布施
運心普周之謂布;克己惠人之謂施。布者,即以慈悲的心懷普遍周濟十方眾生,幫助解決眾生之困難;施者,施惠與人,有施必有受,受即從別人處得到好處。
施比受有福,所以施也是增福。布施即修福,用此福來濟渡自身,莊嚴自身。所以布施是福慧雙修,不僅修福也藉著布施的過程,讓自心佛性朗現,堅固自身的行持,化除後天的遮障,其功大矣。故師云:「運心普周佈十方,綴己惠人施無疆。」已不再是克己惠人而已,克己的過程中,原來也是在莊嚴自己,提昇自我啊!

㈡六度何以布施第一,布施先行

六度波羅蜜,布施第一,何以故﹖六度乃菩薩道行持的六個法門。今日白陽弟子正是菩薩行者。正己之外還需成人,利己更要利他,不再是過去中、小乘佛法的修持,圖個自了漢而已。
布施度慳貪,人落入後天,往往汲汲於名利恩愛的追逐,想擁有可能獲得的一切。所以,一切思考以我為中心,一切行為亦以為我為目的。對一切財貨、名利必然貪執不捨,既有貪著,就產生慳貪、吝嗇、計較之心。無怪乎養真集云:「自古以來,世間學者多如牛毛,大約非名即利,名利之外,如此用功如此好學者幾人。」

老前人也說:「修道要有布施心,布施心就是慈悲心,如果你有慳貪之心、吝嗇之心,善財難捨,一定成不了道。」所以貪著之心不化,一切都是為我,故自私自利,慈悲心無法發露,慈悲喜捨之心無法發露,你那本來面目何在﹖仁德之心能否常駐﹖佛心、佛性又如何朗現﹖如果原心原點都找不到,那又談何修道,更別談成道了。
藉著布施祛除我們的貪著、吝嗇,讓我們本性中的慈悲自然流露,才可能去渡化眾生,成全眾生。所以六度之中布施必然第一,布施必然先行。

二、布施的種類:
布施的種類有三種,就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㈠財施─就是將自己的金錢、財物施給急著需要的人。諸如人寒解衣、人飢推食、濟助孤寡貧困,都可以稱為財施。財施的本意是雪中送炭,不是錦上添花。

佛云:「應以不堅之財,貿易堅財。云何以不堅之財,貿易堅財﹖謂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如法精勤,勞役手足,竭力流汗,所獲餘財,應自供身,奉上父母,帳給妻子,朋友眷屬,勤修梵行,除去憍逸,棄捨邪道,歡喜恭敬。應當如是,持用布施。求無上道,安樂涅槃。」

因錢財依經典上的解釋,它是屬於「五家」所共有的。所謂五家就是盜賊、水、火、惡王、敗子。所以說財是不堅固的。那怕你的金錢再多,這五家都會替你用完的,我們若想把所有的財產保住,不讓五家奪去的話,那就得依佛所教「以不堅之財,貿易堅固之財」,換句話說是以那東方有形的錢財去換取西方無形的功德法財。

事實上人死了什麼也帶不去,帶得走的便只有我們在世所作的一切善業惡業。古人說:「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錢財如果能依照佛陀所指示的方法:「歡喜恭敬,持用布施」,就可「求得無上道,得到安樂涅槃」。

肯布施的人就是菩薩,寶雨經云:「觀見一切有情造極惡業,施財攝取,令彼遠離所作惡業,安置善處。復起思惟,佛說布施是菩薩,菩提由布施故,得斷三種不善之法:所謂慳吝、嫉妒、惡思,是故我應學於如來,隨所有財,常行布施,雖復施與,不起慢心」。

一個樂善好施的人,常常做慈善事業救濟窮人,可是從來也沒有因此窮到那裡去。布施濟人的錢,明中去卻暗中來。
所以說:「施財猶如井中水,一邊吊起一邊盛,三日五日不打水,何曾淹到井檻邊。」

㈡法施─講經說法,勸人為善,釋疑解惑,使人明理。使眾生皆能行其正道,脫離苦海,同登道岸。
法施的範圍極廣,小自贊人為善,著書立說,大至說法度眾,傳佈真理,皆有無量法施功德。
財施有盡,法施無窮。金剛經中即云:「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可是:「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由此可知法施功德無量無邊。

㈢無畏施─具有大無畏的精神,幫助弱小無依,仗義直言,救人活命等。
沒有驚惶,沒有恐怖謂之無畏。犧牲自己的能力,精神、時間,讓眾生沒有驚惶、恐怖即為無畏施。
無畏施有大無畏、小無畏。小者凡為佛堂、道場任何渡化眾生有關之清潔、交通,以及食、衣、住、行等事項而奉獻心力者,都是無畏施。若為護持正法冒險犯難,不顧安危,毫不退縮,甚至犧牲生命亦在所不辭之精神是大無畏。總之凡為宣揚大道,護持正法,而付諸行動者,都是無畏施。

三、布施的基本觀念
布施乃佛菩薩的大慈悲心付諸作為。因佛菩薩觀世上眾生癡迷,常沉苦海,發大慈悲心,廣行布施(財、法、無畏,三施並行)。濟渡眾生,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所以布施要量力而為,不貪、不吝。施恩不望報,望報莫施恩。且與人不追悔,不可猶疑,不可蹙眉、邪視,更不可事後追悔之心態。所以布施應具如下之基本觀念與態度。

㈠三輪體空:
永嘉大師證道歌云:「一切有為法不同,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布施時若著於布施之功,則只是來生福報,無有功德。故應行無相布施。

金剛經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菩薩於無上正等正覺之法,應該不著相布施。不著相布施就是要六根清淨,離開色、聲、香、味、觸、法的塵相。施者忘施,受者忘受,並要忘掉所施之物。此乃施空、受空、物空,三輪體空。因為著相布施,侷於有相,縱能獲福,並不久遠。若不著相布施,能夠三輪體空,就無相可住,此無住相的福,其福德乃不可思量。

老曾說:「不要兒的金,不要兒的銀,只要兒的一顆好心田。」諸天仙佛都教我們要布施,而 老卻說不要我們的金、我們的銀,不是矛盾嗎﹖我們行布施時,心裡想的,眼裡看的,就是我們的金銀財寶,布施給誰了﹖做了什麼事﹖立了什麼功﹖那是住相布施,不是真心布施,故非真功德。金剛經中佛陀幾次提到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以心裡想著布施功德有多少,那就只是福德(將來之福報)而已,而非福德性(法身功德)。
其實布施的作用,主要的是藉由布施的行為、做法,讓我們佛心、佛性能完全朗現,啟發我們先天的妙智慧啊!所以 老說:「只要兒的一顆好心田。」

昔日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今日末法時期,迷昧修子雖能廣修喜捨之行,卻不能領會「實無所得」之心。六祖云:「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變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又云:「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

㈡有捨有得:
世人總以為有了錢財便是福,華屋美廈,良田萬頃,富貴榮華享用不盡便是人生暢意事。若按因果定律或三世因果經中所云,這世的錢財、美食、華衣、福祿俱足,原是前世布施付出之福報呀!所以能捨才能得,布施也是在成就現在或將來的自己啊!

恩師云:「執著與捨不得是苦根的所在。」又云:「去成全眾生才可以消冤解孽。」累世的冤愆罪孽要不要去消,要不要去還﹖是不是要捨時間、捨精神、捨錢財去為大眾服務,去成全眾生。
多布施就不貪著,自然能改毛病、去脾氣。三天主考院長師兄亦云:「能捨酒色不食,能捨財物不貪,能捨恩愛不戀,能捨諸惡不做,能捨人我不爭。」捨了這些,道業就不難成就,有捨有得。

恩師也說:「可捨,可不捨,捨了才是真捨。」一旦年老體衰,才想到要捨,當名利已經無緣時,你還有什麼可捨的。在你還有能力時,捨了!才是真捨。東方有形的不捨,西方無形的功德法財不得呀!

㈢歡喜心布施:
布施要用歡喜心去做喜歡的事,量力而為毫不勉強。佛陀說:「有些人雖然貧窮,同樣可以行布施,如果看見他人做有關福德的事,去幫助他,或讚揚他,或心裡產生歡喜心,這樣的人也可稱為施主,將來同樣可獲得無量福報。」所以只要是歡喜心,點個頭,露一個微笑,都是在行布施。

㈣平等心布施: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孔子說:「有教無類」。今天我們發菩薩心,行布施就不可分種族、區域,要一視同仁,以平等心行布施。
道場前賢們到國外開荒下種,濟眾出苦,都是秉持如此的心念。因為四海之內皆兄弟,都是源自 老的同胞手足啊!

㈤無量慈悲心布施:白陽弟子行功佈慈,應有以天下為己任,後天下而樂之大志,故應行慈與樂,拔苦濟厄之表現,亦即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隨順天良本性之應緣流露,自然可以達至萬善莊嚴,俱足一切功德之境。
菩薩以無量慈悲心行布施,觀眾生久迷不悟,不行善德,不作善因,而遠離福業,才有今生的貧、病、飢寒、窮困、潦倒之眾苦,所以菩薩布施給眾生時,就像父母在關心自己的子女一樣,但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同證菩提無上佛果。

四、布施的功能
明白布施的好處,再從佛陀所說布施的七大功能去印證,更能增添對布施波羅蜜之瞭解與信心:
㈠可破慳貪。
㈡莊嚴菩提。
㈢自己與他人共得利益。
㈣生富貴家。
㈤生生世世施捨心相續。
㈥來世得大善果。
㈦清淨布施種涅槃因,證無極果。

五、布施應注意事項
雖然真布施不怕假和尚,但為求布施之清淨莊嚴,有五種布施是錯誤的不可布施。八種布施,不能成正果。
寶積經云:「所不可施,復有五事:①非理求財,不以施人,物不淨故。②酒及毒物,不以施人,亂眾生故。③置羅機網,不以施人,惱眾生故。④刀弓箭,不以施人,害眾人故。⑤音樂女色,不以施人,壞淨心故。」
優婆塞戒經說:「八種布施,不能成就正果:①布施後時常想到受施者的種種過錯。②布施時心不平等。③對於受施者有所要求。④布施後,時常自我稱讚。⑤說後沒做,或說多而做少。⑥布施後,惡言惡語。⑦布施後,求取二倍回報。⑧布施後,對被施的人,生種種疑惑。」

六、結論:
布施可以斷除個人之貪求、吝嗇,消累劫所造之業,在利益他人當中也利益自己。也能使修道者,心志專一,因而產生諸善法及智慧。仔細的思考,菩薩道六度萬行中,何以布施第一,何以布施先行,便可獲致最佳之答案。只要為行正道任何的付出,為眾生所做的任何奉獻,都是在行布施,簡言之「犧牲奉獻」而已。
祝福各位前賢都能經由布施達臻生命的圓滿自在,功德法身的無量莊嚴。

2 則留言:

  1. 感恩您無私的分享﹐祝福您聖凡如意﹐了愿順利~~~~~

    回覆刪除
  2. 向您借取分享,使用於法會,感恩!
    福山四面佛寺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