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二十甲田的故事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容易讓人想起這樣的故事。

某個鎮有個賣丸子的吳老闆﹐圓圓的笑臉就像他賣的丸子一樣﹐

又大又有勁﹔幾十年了﹐這鎮上幾乎都是他的老顧客﹐

他每天在菜市場裡只要看到那個太太﹐

就知道該在他的菜籃裡放多少斤的丸子進去。

地方上的父老只要提起吳老闆﹐就會豎起大拇指說: 這人真是不簡單啊﹗

只有小學畢業父母又死的早﹐民國四十年左右就跟著祖父母在市場裡賣丸子。

當年他住在市場邊廢棄的竹木屋裡﹐既沒錢又沒學問﹐

可是他卻向所有認識他的人炫耀說 : 他有良好的二十甲祖田可以耕種﹐

當時大家聽了都嗤之以鼻﹐笑他愛吹牛﹐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他每天賣力的做生意﹐捏出來的丸子﹐又大又香﹐加上他人老實又勤於招呼﹐價錢又公道 ﹐顧客愈來愈多﹐他也賺了錢﹐ 蓋了房子﹐成就了一個溫馨的家。

看著吳老闆一年比一年發達﹐有人就問他了﹐你真是有二十甲良田嗎 ? 在那裡 ?

他笑著說 : 這二十甲田每個人都有哇 ﹗

他拉起袖子捲起褲管說 : 十隻手指 ﹑十隻腳趾﹑就是父母留給我的祖產﹐

靠著它奮鬥 ﹑耕耘 ﹑得來的豈止二十甲田地啊 ﹗

“二十甲田地”的典故就這麼傳開了﹐人們總會拿這個典故來提醒身邊的孩子﹐

不是嗎? 就像星雲法師所奉勸大家 "生耕致富"一樣只要肯做﹐勤勞還怕沒有前途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