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7 如何勝任使命與職責

壹、前言︰
先天道場的「辦事人才」,是替上天專門辦理三曹普渡收圓之大事,比一般眾生更應明理實修,師尊慈悲︰「辦道盡心,修道修心,犧牲生命奉獻一切給有情眾生」,祖德根基佛緣皆是具足,是道中的優秀人員所選拔出來的。

當一個上天的辦事人才使者,應該珍惜謹言慎行,必須有君子的德性、心念、戒律、愿行及火候,做到三清四正,四維八德,深入經藏,博古通今,闡揚五教聖人之奧旨,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慈悲挽化世人的大愿力,效法師尊大人來人間 七十二次普渡慈航,救苦救難。時時都以救渡苦海眾生為己任,鞠躬盡瘁,死而不已,仰天地之正氣,法古今之完人,而且做好「道」的標竿給後學效法也。

貳、如何做好使命與職責︰

⑴在劫業當頭,警惕善覺,苦海慈航,毋生退怯,各盡爾職,各了天命,勇猛精進,學修講辦,辦理末後一著大事,救渡九六原人共歸覺路之使命。

⑵孟夫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負起天職完成普渡收圓之責任也。

⑶效法張載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任重道遠,負起大任,照職負責,不可推諉懈怠,耽誤天職及眾生的生死慧命。

⑷效法南海古佛苦海慈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視眾生為己生父母,常發大慈悲愿力;煩惱無盡誓願斷,眾生無邊誓願渡,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完成上天交付之大使命。

⑸鍛鍊強健體魄,借假修真,桓侯大帝慈云︰「自古英雄最怕病來磨」,須善護道體,否則什麼大愿力一切都空談。

⑹有強烈學修講辦敬業精神,對自己要有嚴格的修持,勇於承擔上天使命,立愿了愿,各盡爾職,以身作則,有乘愿修辦的雞婆心、兔子腿、宰相肚、王八面、英雄膽的兼善天下菩薩心腸,認清時代背景,要做彌勒祖師的千百億化身,學彌勒祖師的笑容面,大肚量,慈悲心,隨緣行,做好「小彌勒、小濟公」,以達到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⑺能做到慈悲六字真義︰
「施」︰修道人要施捨別人施捨不下的,例如金錢、名利、時間……等。
「了」︰修道人要了別人不能了的愿,例如生命、名譽、功果、家庭。
「放」︰修道人要放下別人放不下的,例如清修捨身、七情六慾……等。
「忍」︰修道人要忍受別人忍受不了的,例如無生法忍、不怕毀謗、批評……等。
「做」︰修道人要做別人做不到的事,例如鞠躬盡瘁、死而不已,有位坤道赴泰國辦道鞠躬盡瘁,歸根復命封靈化菩薩。
「吃」︰修道人要吃別人所吃不了的苦,例如病痛時更要捨身護道、辦道……等。

參、如何做到各盡爾職︰

⑴尊師重道,始終貫一,遵師之訓,體師之心,了師未了之愿,承上啟下,事前請示,事後報告,替師解勞,至誠無二心。

⑵代天宣化,弘法利生,積極努力以赴,鞠躬盡瘁、死而不已。

⑶替分憂,辦理佛事,謹言慎行,做到「人不能行,吾能行;人不能忍,吾能忍;人不能捨,吾能捨;人不能屈,吾能屈之修道精神」。

⑷化人須正己,聞過則喜,聞善則拜,負起收圓使命,亦身擔九玄七祖慧命之職責,莫當兒戲。

肆、結 論︰

人生不滿百,短暫人生,不可虛度蹉跎,身為道中優秀辦事人才,應以身作則,克盡職責,負起共駕慈航,完成金公祖師、天然師尊、月慧師母、老前人、前人、點傳師們的三曹普渡救世濟民的神聖使命,把人間化為大同淨土;最後,以師尊大人一句慈悲賜勉︰「使命與職責是給積極願意承擔的人」共同勉勵之,祝大家福慧雙修,聖凡如意,道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