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5 知命立命了命

人們常愛說命運,命是什麼?運是什麼?它們對我們有什麼影響?為什麼有的人生來富貴命,有的人卻一生庸碌極為貧賤,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命者名也,名份即是人的本分,我們在家裏被稱做兒子、女兒、爸爸、媽媽、丈夫、妻子、兄弟姊妹,這些稱呼的背後都蘊含了它的職責、使命,我們上班時被稱做老闆、員工、上司、部屬,也都蘊含了本分使命。

命是什麼?命運還是運命?俗云︰「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我們修道人要學君子,要知什麼是命。
後學淺究王鳳儀言行錄,他把命分三個層次來解釋︰天命、宿命、陰命。
天命︰道義;先天的本性、率性而為。
宿命︰知識、能力、錢財。

陰命︰稟性、怒、恨、怨、惱、煩所造者。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我們六萬年前一點靈真落紅塵,東家女來西家男的輪迴生死,各自習染了不同的氣稟性。我們出生時,人人命運都已註定,所以說︰「生死有定數,富貴總由天。」每個人命運的程式在出生時都已寫好,不是佛寫的,不是上帝寫的,不是父母寫的,是我們累劫多生中,自己造下的因果業力,自己寫的,行善種善因得善報,行惡埋惡種得惡果,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就是宿命。

人能修德性就能長天命,天命就是上天明命,佛性,實性顯露,為眾人的心,公心一片就有德,有德長天命。
人能學習技藝,多積錢財是長宿命,近於福德。宿命大的造業力強,譬如財勢能力學問大者,以其宿命行公益,力量必大;如為惡,造的罪過錯更多,墮落得也很快速,這叫做「有錢會花超三界,不會花的孽難逃。」
喜好動稟性、耍脾氣的長陰命,近於罪業、爭貪攪擾,這些是拖累世間的罪人。

由以上所言,我們了解天命、宿命、陰命三個層次。更進一步要知命、立命、了命。
所謂知命,乃知人的好處,惦念人的德性,是知天命;知人的功勞,是知宿命;知人的稟性,是知陰命。明白命理因果,若用好命,命準好,若用壞命,命準壞,命好命不好,存乎自己,自己來算自己的命。

知命以後要立命,雖然「生死有定數,富貴總由天。」人的命有它的氣數,凡夫俗子在氣數中,極善、極惡之人,氣數拘它不得,氣數就是命運的程式,修道人能修改氣數,所以天權在手,可以改造自己命運。
我們在道場上勉勵人要改毛病、去脾氣,就是要了結陰命,止住禍因,遠離罪惡,消去陰命。


要時時迴光返照,講道德說仁義,圓滿天性,讓心性光灼圓陀,這是長養天命,親近良善,普種善根。
我們將心力用在追求功名、學識、才能、技藝及財富,是長養宿命,宿命大的造業力強,然而福報隨享隨消,是有漏的福報。修道人見罪福性本空,不執染,所以要立住天命,天命與陰命互消長,宿命要知止,否則家大業大,徒增繫累。
知命、立命後要了命,
天命–要會長––為公益、去私心。
宿命–要會增––多學多能、勤學勤做。
陰命–要會消––改毛病、去脾氣。
長天命來消陰命。
我們每個人應明白上天明命的本性,能立住根本,率性而為,圓滿完成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