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4 誠於中‧形於外

–叩首外一章
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能兼而有之,方能稱得上「恭」。打從求道那天開始,就已在耳濡目染之中學會了許多以前不曾注意的謙恭與禮節,也讓後學這下半輩子與叩頭結了不解之緣。
叩首的意義有七︰
一、復命合天之妙理。
二、恭敬與效法之精神。
三、頓悟佛在自身,身外無佛。
四、降伏我慢與分別心。
五、回歸於禪定。
六、誠於中,形於外。
七、脫生死,入清靜地。

除了在既定的佛規禮節之外,還有以下一些時機可資運用。
渡人前叩首,求 老慈悲暗中成全,在以紅塵為道場,化煩惱為菩提時,除了要認理實修之外,也要內自省,多叩首。
講課前叩首,求 老加靈加智慧,俾能於講課時,靈思泉湧,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懺悔時叩首,求 老慈悲赦罪,懺前愆,悔後過,懺得一念不生,一心不二,一命交天,除了能將累世以來的罪過錯消懺於無形,從此辦道渡人更要不遺餘力,道業精進一日千里。

有所求時叩首,如求 老慈悲,暗中撥轉,加被苦難中人。
遭遇困境時,多向 老叩首,真誠所至,自得其妙,與三寶齊用,那忘我的第一個念頭,即是上天給你的啟示。
祈福時多叩首, 師尊叮嚀慈語第九則︰「如果白陽道場的每一位徒兒,都能為眾生祈福,都能為化劫息考而叩頭,善念的凝聚,一定能將人間的劫、考消減到最低點,則上天也定然為你們延長辦道的歲月。」

「命」字拆開來看,人一叩也,告訴我們要學習謙卑、低下,佛陀在世的時候也時常警惕弟子,即使已經智慧圓融,更應含蓄謙虛,像稻穗一樣,米粒越飽,垂得越低。所謂「滿招損,謙受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一定要低心下氣,把道表現出來。
八十六年 屏山第一次成全清口班(六月十四日),後學目睹一場相當感人的情景。正當畢班之後,辭駕聲此起彼落之時,○點傳師應和往昔一般,對著○點傳師辭駕,整個過程看似平常,但看在後學眼中,真是印象深刻。

何以故?在 老的無極宮裏,剛從國外辦道歸來的○點傳師,在作揖、跪,一叩首之後,就一直跪挺著,向○點傳師訴說道務推展的現況,並順便向他老辭行,因為三天後又要出國了。稟報當中,只見四隻手已不自覺地緊握在一起,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而四道懇切、慈藹的目光,正不斷交會在一起。

身著道袍,行禮如儀,已經是仙風道骨了,在 老的無極宮裡,這一站一跪,款款訴說著,就如同父子情深一般,又像是師徒之間的孺慕之情。

那一幕,看在後學的眼裡,彷彿當下就是理天,如要想畫上一幅畫,擺在眼前的不正是最好的題材嗎?我們常說低下有道,低到極處方為高,點傳師尚且如此,身為後學的我們,豈能不效法之。

後學兄弟姊妹眾多,在家屬老三,母親與大哥同住,平常也很少去向母親請安,僅在逢年過節時,大夥才相聚一起吃飯;遇到母親生日,後學也常缺席,回想起來真是愧疚不已。今年十月一日(農曆八月十一日)是家慈的八十大壽,好像父母親的生日,總是做女兒的或兒媳婦比較細心,自己還是被告知的。

在被告知的當時,心裡想著要送禮物,還要率全家大小向母親行跪拜大禮,雖然過去沒有經驗,但人有善念,天必從之,臨行前已向家人交代妥當。

當晚九點前後,廳堂之中除母親之外,盡是兒孫輩約廿多人,後學率妻兒子女在另一室向母親叩頭祝壽。整個跪拜禮也給妹妹、妹婿看見了,不一會兒,後學來到廳堂之中,有感而發地對著大家說︰「難得遇到母親八十大壽,我們大家是不是來行叩頭禮,聊表孝心呢?」由於事前大家沒有心理準備,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大家也不置可否,倒是舍妹及妹婿(也是後學的引保師)首先響應,共襄盛舉。

感謝天恩師德,在大家無言勝有言之中,默契逐漸形成,興致也越來越高,只是跪拜禮較不熟悉而已。母親卻謙虛的說︰「不用這麼費心了,如果有幸活到九十歲,那時再來行大禮可也。」

然後學豈能為母親的這些客氣話,而退卻了教育大家的好機會呢﹗在理好母親的大座及拜墊之後,企盼已久的跪拜禮終於展開,由長子長媳,次子次媳……,女兒女婿……孫兒輩等次第行禮。為了讓大家叩得有模有樣,進行當中,後學執禮並相機一旁做示範。

一場跪拜下來,大夥兒都覺得很新鮮,也很有意義,圓圓滿滿地,這感覺真好,並和大家相約,在今年除夕夜,要重新來過向母親拜年。時候已晚,大夥兒一一辭行,並請她老人家早點休息,母親卻說︰「今晚這麼高興,還能睡得著覺嗎?」

點傳師時常告誡我們,在佛堂當中這 容易,你就跪下了,在家裡面對父母為什麼還跪不下來呢?既然這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大大方方地表現出來,正所謂「誠於中,形於外」。這才顯示出我們修道君子的風度以及道的尊貴。

各位前賢,修行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達到無我的境界,因為你能縮小自己,放大心胸,包容一切,尊重別人,別人也才能尊重你,接受你。六祖云︰「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凡事都不要有我,必能圓融十方,凡事不居功,必有福。師尊︰「拋下執著,學習謙卑,會越修越快樂,會發現道是奧妙無窮的。」或許在修道與辦道的增長當中,你我都會有這樣的體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